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开封市政协献良策再创千年古都辉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9日09:24 人民政协报

  本报讯(记者张淑君)几年前,北京一媒体组织了《开封何时能开封》的系列报道,让开封人开始警醒;去年,《纽约时报》以中文标题发表评论文章“从开封到纽约———辉煌如过眼烟云”,河南省委书记徐光春看到这篇文章后所做的“重要的是现在如何在我们手里把开封建设好,发展好,使之成为现代化的大都市”的批示,再度激起开封人“复兴”的热望。正是在此背景下,开封市政协顺应历史机遇,发挥优势,集中民智,为让千年古都焕发青春活力献计献策。

  加快城市化进程,使现有86万人口的开封逐步达到千年前150万人口规模,再现昔日古都辉煌。开封市政协组织委员中的专家学者、各民主党派负责人,在调查研究、收集意见、充分准备的基础上,提出要在市"十一五"规划中增加"郑汴一体化"内容,做到空间、产业对接、市县经济一体化。在河南省政协九届十三次常委会议上,市政协以《加快郑汴一体化进程,推进中原城市群建设》为题,作了重点发言。发言认为,在中原城市群中,郑州和开封的距离最近,郑州和开封同处在中国航空、铁路、高速公路、国道立体交通枢纽的核心,两市一体化发展后,将会对中原崛起起到强大的拉动作用。会后,省政协以专题报告的形式报送省委和省政府,受到高度重视。目前,郑汴一体化问题已列入河南省"十一五"规划,连接郑汴的十车道快速线已开工建设。

  在中原城市群发展中,如何凸显开封优势,开封市政协分别选择"工业强市"、"'三农'问题"、"人才强市、科教兴汴"作为政协常委会专题议政课题。经过分析研究,每个课题都分成多个子课题,从不同侧面、不同角度进行调研。每次调研,主席和副主席亲自带队,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掌握第一手资料。在此基础上,精心撰写,反复推敲,几易其稿后,形成32篇调研报告,提出153条意见和建议,提交常委会专题议政。许多成果被市委市政府采纳,有关"三农"问题的若干建议印发全市农村工作会议参考。

  前不久,那家北京媒体又以"刮目相看新开封"为题作了报道,反映开封人民越挫越奋,自强不息的精神。正如市委书记孙全砀所说,这与政协的努力是分不开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