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守得清贫傲梨园 记市越剧团国家一级演员陶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9日17:13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今年是越剧诞生百年,也是南京市越剧团建团50周年,市越剧团国家一级演员陶琪因此分外忙碌,除了各种纪念活动,正常的演出也不能少。4月26日,她又和伙伴们一起前往准安演出曾获“2004—2005年度江苏省舞台艺术精品工程精品剧目”称号的《柳毅传书》。虽然工作很辛苦,但她乐在其中。

  “作为一名越剧演员,我有责任、有义务弘扬传统文化,将越剧艺术一代代传承下
去。”在陶琪看来,演员最重要的素质就是有职业道德、有奉献精神,“既然选择了这个行业,就应该全心全意地把毕生精力都投入到其中去,至于名和利,从来不在我考虑的范围内。”

  自从15岁那年考入南京市越剧团开始,陶琪就一直坚守着这块舞台,这么多年来,她舍弃—了很多。1993年,她随丈夫出国一年,曾有机会留在国外,但左思右想,还是决定回到南京,“我是南京培养出来的演员,怎么能离开呢?”

  选择了唱越剧,也就等于选择了清贫,陶琪对此毫无怨言。“在南京的文艺团体中,能守住清贫的人不是一个两个,我也不是什么特例。只要能让我在舞台上唱,我就比做什么都满足。”今年春节期间,南京市越剧团送戏下乡,虽然陶琪是响当当的名角,但仍和其他演员一样每天都穿着单薄的戏服站在寒风中,一演就是好几个小时,住宿条件就更差了——在农家的厢房地上铺了一层稻草,自带铺盖卷往稻草上一排就算不错了。陶琪说,和村民对文化生活的渴求比起来,这点苦真的可以忽略不计,“只要有任何演出的机会,我都不会放弃。”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陶琪优美的唱腔和动人的表演赢得了许多赞誉,但这背后的艰辛,很少有人知道:1997年,她不幸出了车祸,清醒后的第—件事就是考虑团里几台大戏里的角色谁来顶;伤还没好透,她就拖着骨折的腿出现在排练厅。为了事业,陶迟迟没有要孩子,38岁那年她当了高龄产妇,可在生下儿子后4个月不到,就狠心停止了哺乳,束起腰带、穿上练功服,返回了排练厅。尽管如此,陶琪也希望自己除了是个好演员外,还是个好妻子、好母亲,“家庭和事业,我想尽量兼顾,比如抽时间接送孩子、给家里人做做饭……尽管可能还是厚此薄彼,但我真的希望,我能扮演好各个角色。”

  步入中年的陶琪已经获得了无数荣誉,但她从来没有因此停下继续探索的步伐。“演戏,拼到最后其实拼的就是学识修养。”陶琪说,她的老师袁雪芬曾教导她,唱越剧不能光学越剧,要善于用戏外的功夫充实越剧。她牢牢记着这点。演《劈山救母》时,她弹奏了一首悠扬委婉的古筝曲,还借鉴了京剧中特有的红绸舞;演李清照,她当场挥毫,以遒劲有力的笔法写就一篇《声声慢》;而扮演梁红玉时,她向民乐家学习的击鼓又派上了用场,一段刚柔并济的鼓声深深撼了观众……陶琪读完本科之后,现在又读了南大的硕士研究生班,“时代在发展,观众审美在不断提高,作为一个演员,当然需要不断提高、充实自己,才能满足观众的需求。”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