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环保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沙尘暴专题 > 正文

内蒙古今年出现9次沙尘暴和4次沙尘天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9日20:19 新华网

  新华网呼和浩特4月29日电 (张丽娜) 记者在29日下午内蒙古气象局气象信息发布会上获悉,内蒙古今年共出现9次区域性沙尘暴和4次局地性沙尘天气。与往年同期相比,由于内蒙古中西部地区降水少沙尘天气偏多,而东部地区降水增多则沙尘明显减少。

  据介绍,截至4月28日,内蒙古今年共出现9次沙尘暴天气过程,仅春季前两个月就出现8次,造成了一定程度的灾情,较强的沙尘暴发生在3月9日至12日以及4月10日至11日。
另外,还有范围较小的4次局地性沙尘天气。

  内蒙古气象台副台长康玲分析了内蒙古今年频频出现沙尘天气的原因。第一,入春以来,中国北方大部分地区气温较常年偏高,内蒙古中西部地区偏高1至2摄氏度,土壤解冻比以往提前,加速了土壤蒸发。第二,去冬今春以来内蒙古地区降水量偏少,一般较常年减少3至5成,多的减少8成,地表干燥,土壤墒情差。第三,西伯利亚冷空气频繁入侵,势力较强,且在该冷空气入侵的路径上分布着大范围的沙漠、戈壁,加上其多与蒙古气旋的共同作用,导致了沙尘暴频繁发生。蒙古国及中国北方地区沙漠广布,并且一些局部地区的土地沙化呈扩展之势,提供了大量的沙尘源。

  康玲介绍说,中国属于中亚沙尘暴多发区的一部分。对沙尘源的分析也表明,发生在中国的沙尘暴,既有境内沙尘源的影响,也有境外沙尘源的影响,特别是今年,境外沙尘影响更为严重。由于在中国北方地区分布有大面积的沙化土地,在现有的技术条件下,沙漠、戈壁是不可治理的。因此,由于境内、境外沙尘源的存在,沙尘暴的发生是不可能避免的。(完)

  相关专题:沙尘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