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人物“抗震”专家欧进萍引发“强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9日23:41 半岛晨报

  4月27日,中国最年轻的工程院院士欧进萍从65岁的中国科学院院士程耿东手中接过帅印,正式成为大连理工大 学第六任校长。

  大学校长的胸襟、抱负、视野和理念,影响着整所大学理想、责任和命运。记者昨天走进大连理工大学校园,寻找这 位新掌门引发的一系列“震动”。

  (28日中午,他和校党委书记林安西走进了校园里“西山一条街”上中心食堂的二楼餐厅里,端着餐盘问3个埋头 吃饭的男学生:“跟你们一起吃个饭好不好?”学生们注意到他要了两个很平常的菜,也注意到了他脸上的笑容。)

  到任次日在学生食堂就餐

  4月29日清晨,大连理工大学六层主楼前绿草如荫,松柏间掩映的两株白玉兰树并肩而立。

  两天前,主楼正南方的伯川

图书馆里,欧进萍正式从程耿东手中接过大连理工大学校长的接力棒。他在讲话中对大工 的评价是“我一直仰慕、天下英才向往的大学”。

  记者昨天在大连理工大学校园里“寻找”欧进萍,未见其本人,却多方收集到“内部情报”,看到了这位大工“新掌 门”、这位中国最年轻的工程院院士的到来引发的震动。

  “找新校长?他到任两天,很忙,恐怕不会在办公室里。”从上午9时至12时,记者询问的多位主楼内教职员工, 都以相似的抱歉口吻回答记者的询问。他们说,欧进萍在近日有多项重要的会议和活动安排,此外,他尽量争取时间多和普通 学生、老师接触,日程表之紧密可以想见。

  欧进萍在首次面向理工大学的讲话中就表示,自己是当天刚入伍大工的新兵,“要做好大工的校长,首先要做好大工 的人。我不仅要努力去熟悉大工的环境、大工的人和事,更要努力去感受、体验和领悟大工发展的理念和精神,努力成为创造 和传承这种理念和精神的大工人的一员。”

  大工新闻网消息:4月28日上午,欧进萍拜访了大连市市长夏德仁、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永金和市政协主席林庆民 。中午,他和校党委书记林安西走进了校园里“西山一条街”上中心食堂的二楼餐厅里,端着餐盘问3个埋头吃饭的男学生: “跟你们一起吃个饭好不好?”

  一时间,当天见到欧进萍的学生竞相讲起了自己的幸运经历。学生们注意到了欧进萍在进来之前支走了随行人员,注 意到了他要了两个很平常的菜,也注意到了他脸上的笑容。学生们在网上说:“对新校长的好感陡增。”

  在一些知情人的指引下,记者辗转找到欧进萍设在三楼的办公室,红漆木门紧锁。

  大工新闻中心发布消息称,昨日,东北地区首家民用桥梁、建筑结构的风洞实验室在理工大学落成,实验室的建立填 补了东北地区在这一研究领域的空白。

  记者等候期间,欧进萍正在出席落成典礼。

  校园中随处都可以听见关于新校长的议论。在记者前面,从主楼五楼走下来的两个背着书包的男生不停地讨论着“年 轻的中国工程院院士”这一称谓的意义,“很厉害啊。”他们感叹道。

  (年轻人们在校园网站里发动了“送给新老校长一句话”的连帖——欧校长:大工就全部交给你了,大家就看你的了 。)

  “抗震”科学家引发强震

  4月27日12时,大连理工大学新闻网的当日访问量已经突破1万,数字还在继续飙升中。校园BBS上有人发帖 说,这是因为大连理工大学发生了十年一遇的事。

  3小时之前,全校干部大会在伯川图书馆报告厅里举行。中组部干部三局副局长夏崇源宣布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 大连理工大学校长职务变动的决定——

  现年47岁的原哈尔滨工业大学副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欧进萍接替现年65岁的中国科学院院士程耿东担任大连理 工大学校长(副部长级)。

  年轻人们在校园网站里发动了“送给新老校长一句话”的连帖——欧校长:大工就全部交给你了,大家就看你的了。 老校长:幸福安康!欧校长,大工的明天拜托了……

  土木水利学院3号实验楼519的一名学生,将网上所有能收集到的欧进萍的相关资料作了几万字的汇总,成为论坛 里的热帖之一。“以前就听说过关于欧校长的

神话。”大连理工大学一名研一的学生说自己很高兴。

  学生们评价说,这对于大工来说是一件好事,大大的好事。“……不仅对于增强学校的科研实力有所帮助,同时对于 学生增强信心也不无裨益。”

  学生们甚至主动为欧进萍“申请”到任的过渡期:“我想作为一个负责任的领导,不会下车伊始就给大如何的承诺, 也不会有过多的表态,他需要了解情况、熟悉环境、分析问题,所以请大家不要这么早就给新校长太多压力……既然期待,我 们就该在自己的位置上努力学习和工作,用行动表达对他的支持。”

  然而,自欧进萍调任大连理工大学校长的消息刚一确认,哈尔滨工业大学的校园BBS上便叹息声一片。学生表示了 对欧进萍的崇拜和留恋。他们说,欧院士很优秀,正处在科研的黄金阶段,是哈工大土木学科的重要学术带头人之一。

  (王光远这样评价他心目中的爱徒:欧进萍有极强的创新能力,而且勤奋程度超越常人——他习惯于每天睡五六个小 时,却能保持旺盛精力。)

  老师评价

  极强的创新力,超常的勤奋

  中国人讲缘份。欧进萍和大连理工大学有缘份——他的老师的老师,是钱令希。

  欧进萍评价大连理工大学“大师云集、人才济济”,他特别提到:“大工珍惜人才、重视人才,成为全国广为传颂的 佳话,钱令希先生就是传颂中的代表人物!”

  1978年,祖籍湖南的欧进萍自湘潭大学零陵分校水电系大学毕业,此后他先后在武汉工业大学结构工程专业毕业 获硕士学位,哈尔滨建筑大学结构力学专业毕业获博士学位,哈尔滨建筑大学力学博士后流动站博士后,出站提升教授并留校 任教。此后,陆续担任原哈尔滨建筑大学土木工程学院院长、哈尔滨建筑大学副校长、哈尔滨工业大学副校长等职。

  欧进萍的博士生导师,是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光远。王光远曾经师从中科院院士、大连理工大学教授钱令希。

  欧进萍显然是王光远心目中的爱徒。王光远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欧进萍有极强的创新能力,而且勤奋程度超越 常人——他习惯于每天睡五六个小时,却能保持旺盛精力。

  学生时代的欧进萍,宿舍里除了书还是书,他常用一条床单把自己的那些书围起来,然后坐在书堆中埋头苦读。

  然而,欧进萍是个在乎生活的人,他的多才多艺相当有名:会拉小提琴,会弹钢琴,不仅给人伴奏,还会自弹自唱。 他喜欢唱《长江之歌》以及前苏联歌曲。朋友们公认,私人聚会的场合没有欧进萍不热闹,因为他性格开朗,很能活跃气氛。

  (2004年1月5日揭榜的2003年中国工程院院士增选名单中,时年44岁的欧进萍榜上有名,他是58名新 选院士中年龄最“小”的,也是中国工程院土木、水利与建筑工程学部至今为止年纪最轻的院士。)

  最年轻工程院士屡获殊荣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身为管理者,结构监测、控制与防灾减灾工程专家欧进萍的“道”、“业”绝不普通。大工 校园的BBS里,学生们说,“光从简历的介绍我们就已经佩服得五体投地!”

  2004年1月5日揭榜的2003年中国工程院院士增选名单中,时年44岁的欧进萍榜上有名,他是58名新选 院士中年龄最“小”的,也是中国工程院土木、水利与建筑工程学部至今为止年纪最轻的院士。

  当时,我国663名工程院院士平均年龄为69.6岁。

  在中国工程院的候选人简表中,欧进萍关于“工程科技方面的主要成就和贡献”一栏内容如下:

  在结构动力可靠性与地震损伤方面,建立了结构模糊随机振动基本理论,发展了结构抗风和抗震的动力可靠性分析方 法,提出了钢筋混凝土结构的地震损伤分析和设计方法。

  在结构振动控制方面,研制出4种结构耗能减振装置和3种智能控制系统。

  在重大工程结构健康监测方面,研制出5种长期监测智能传感器,建立了结构健康监测的试验与示范系统。

  在海洋平台结构安全保障技术方面,建立了海洋平台结构安全评定与维修决策理论和大型应用软件系统,发展了平台 结构冰振控制技术。

  这些专业名词于外行人而言不免艰涩,其效用成果则是普通人都读得懂的:欧进萍的部分成果已被我国有关规范和规 程采纳,并已应用于或正在实施于19项实际工程;他以主持者或执笔人的身份参与了国家“十五”有关专项科研规划和86 3主题论证;主持完成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课题和国家杰出青年基金项目等24项;发表学术论文160多篇、出版 著作4部;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3项、二等奖3项;获实用新型专利4项、申请国家发明专利 6项……

  记者苏琳

  (曲成刚和欧进萍之间有本账:每笔曲成刚垫付的钱,欧进萍都会一一记录,事后逐笔返还,绝不拖欠。包括他在北 京理发花费的20元,包括加班时曲成刚代买的晚餐。)

  秘书眼中的“大师级”领导

  昨晚,记者几经周折,与欧进萍在哈尔滨工业大学工作时的秘书取得电话联系。

  2005年起,曲成刚成为欧进萍的秘书。一起工作,一起出差,一年来曲成刚是与欧进萍最接近的人。欧进萍离开 哈尔滨工业大学之际,曲成刚却没有为老领导送行。因为欧进萍继续坚持了自己的工作习惯:没有特别多的行李,不要秘书接 送。

  此前担任辅导员工作的曲成刚,将自己第一次贴身服务的校领导评价为战略家、杰出的政治家和学科的领军人物。“ 欧校长是一位大师级的领导。”曲成刚说,作为管理者,欧进萍具有高度的战略性眼光,思维、观念超前,大局意识强,判断 力准确,作风果断。“和他一起工作的经历,让我受益无穷。”

  曲成刚担任校领导秘书,欧进萍主要分管学校的外事工作、文科建设、留学中心、图书资源建设等多方面工作,此前 ,他还负责过学校的科研产业等建设管理工作。“工作任务繁重,但欧校长在学术研究方面却日益精进。”曲成刚说自己从来 没有见过这么精力充沛的人,每天凌晨一两点钟睡觉,七点准时起床,工作很忙,但生活极有规律。不喜应酬,大部分时间在 家吃晚饭。

  “欧校长对工作要求严格,不允许出现原则性错误。同时,他性格非常豪爽,容易接近,且不拘小节,手下的小缺点 他都很宽容。”曲成刚说,这个年轻有为的成功人士求学经历绝非众人想像的一帆风顺,他今日的成就依靠的是超于常人的勤 奋刻苦。

  曲成刚和欧进萍之间有本账——每笔曲成刚垫付的钱,欧进萍都会一一记录,事后逐笔返还,绝不拖欠。包括他在北 京理发花费的20元,包括加班时曲成刚代买的晚餐。

  曲成刚说,欧进萍是一名作风非常廉洁的领导,所有业务类的出差费用,他没有占用过一分钱行政经费。出差一定要 住标准间。他没有按院士标准申请住房,一直住在学校多年前分的80平方米左右的房子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