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连女研究人员从沙漠归来宣传沙尘暴的危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9日23:41 半岛晨报

  晨报讯(记者葛运福) “他们是生活在沙漠里,是遭受沙尘暴危害最严重的人,虽然生态的恶化在一定程度上与他 们的生活生产方式有关。我还怀念着阿拉善的人们,他们太善良了,我的干爹干妈还在那里,我真想他们。”昨日,大连自然 博物馆的女研究员黄文娟向记者讲述了她在阿拉善地区生活的45天。

  黄文娟今年28岁,2004年7月,她从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研究生毕业后,来到了大连自
然博物馆陈列收藏部,成 为了一名研究人员。其实,当她毕业时,她已经考取了公务员,即将到广州林业厅报到。“留在那里可以成为一名公务员,薪 水也很高,但我喜欢做自己想做的事。”

  在大连自然博物馆里,她主要与各种鸟类的标本打交道。她也经常在老铁山、庄河的山区等地方去观察鸟的生活环境 。她在网上看到了阿拉善SEE生态协会招募志愿者,她立即报名。很快,她被通知可以协会报到。她当时很兴奋,并向博物 馆请假。当时她的一些朋友和同事很不理解,说一个女孩到大沙漠里去太危险了,那里的环境也艰苦,劝说她知难而退。

  黄文娟说,她认准的事谁也改变不了。2004年11月1日,她来到了阿拉善,两天后,她被安排到一个蒙古族牧 民家里,与牧民一家人同吃同住。“我是第二批的志愿者。”

  在与牧民共同生活的一段时间里,她发现了一些以前人们并未重视的事实。她说,其实游牧民族讲究轮牧,这样可使 牧场持续发展。而有的牧民改为农耕生活,使草原面积迅速减少,同时山羊的蹄子特别尖,踩到地方,往往会将草根踩断,使 草原牧场遭受到灭顶之灾。

  当地牧民家有两个儿子,大娘看她乖巧,欢喜地将她认为干女儿。

  黄文娟与当地牧民相处得很融洽,她还在牧民间推广节柴灶。她说,她先联系厂家,取得货源,然后在当地牧民间推 广。为了了解使用节柴灶与不使用节柴灶的区别,她跑遍了巴彦浩特,想找到一个弹簧秤。最后她的实验结果证明:使用节柴 灶可以节约50%的

能源

  她还在当地推广风力发电与

太阳能发电互补项目。

  她在阿拉善地区最忘不了得还是那沙尘暴。她说,从她住的嘎查前行不到一小时就可以看到一望无际的沙漠。她经常 可以看到漫天的黄沙飞过来。

  2004年12月15日,她在完成了45天的大漠里的艰苦生活后,返回大连。在大连自然博物馆的支持下,她在 博物馆里专门开辟了一个关于沙尘暴危害的展览,吸引了很多市民观看。至今,该展览还在博物馆里展厅里等待市民前来。在 展览里,她还专门设出一部分讲述沙尘暴的益处,她认为“现在有的人把沙尘暴妖魔化了,其实任何事物都有两个方面。”

  她最后说:“我希望将沙尘暴的危害的相关知识在市民中普及,这也就实现了我当初到大漠里的愿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