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长城村:世上最昂贵的民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30日05:55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建哥长城行

  对于长城来说,拆与不拆是一个不用争论的问题,但涉及到有关长城而延伸出的文物,拆与不拆就成了争论的焦点。昨日,“剑南春2006中国长城新闻采访万里行”来到了曾有“京东第一府”之称的卢龙县,考察了长城湿地以及刘家口长城和长城脚下被称为“长城村”的桃林口村(上图)。

  桃林口村是一个由戍边后代组成的村子,村民都是“长城后裔”。由于历史和自然的原因,该村397户村民中有300户人家都能发现长城砖的痕迹。房屋、院墙甚至厕所,大多是长城砖石垒砌而成,正因如此,这些民房被人们叹息为“世界上最昂贵的民房”。

  据《永平府志记》载,桃林口于明万历年建村。被村民们誉为“秀才”的李泰山介绍说,明洪武14年,大将徐达开始率15100名官兵修建永平、界岭、山海32关,其中就包括了桃林关口及沿线的长城。后来,官兵们定居下来,解放初,全村800多人口就有27个姓氏则是其证明。

  上个世纪60到80年代,这里的长城曾遭到3次大规模的破坏。第一次是1957年至60年代中期大搞农田基本建设开发荒坡,集体大规模组织修梯田,动用了大量的长城砖石,数百米长城遭到毁灭性破坏;第二次是1976年大地震;第三次是1977年修水坝,村民们听说长城将要被淹,于是就地取材,拆毁长城砖石,盖房盘院。村民坦言,当初拆毁长城时并没有什么感觉,但随着时光的流逝,以及各级政府对长城保护开发的教育和关注,尤其是见到其他地方利用长城搞旅游发了财,他们也日益意识到保护长城的重要性,意识到当初的无知行为是一种对国家对后人的集体犯罪。

  1983年至今,村民再没动长城一块砖石。人们不光开始保护长城,还把库区淤塞的大片水草地打造成了一个独具特色的长城湿地,引来了黑鹳和各种鸟类。“千鹤回声”已经成了长城村的一景。

  随着人们长城保护意识的提高,有人提出要把村民家的长城砖归还长城。而有人认为,既然是历史造成的长城村,她已经成了历史的见证,就没有必要再拆。对于这种争论,文物专家表示,只有等长城文物保护法出台以后才能有定论。记者刘建实习生舒张惠文/图(短信代码:40910202)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