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最科学的指导是求真务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30日06:00 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八论用科学发展观指导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以先进性建设推动新农村建设,求真务实是根本保证●农村发展很不平衡,要吃透“乡情”,才能出实招求实效●求真务实是过程而不是结果,没有调查就没有决策权●新农村建设千头万绪,要从农民最关心的事情抓起

  ■本报评论员钟岚

  坚持求真务实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思路

  与新农村建设的良好开局紧密联系,党的先进性教育活动也在农村全面展开。

  用科学发展观指导新农村建设,需要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农村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也就是要以党的先进性建设推动新农村建设,以新农村建设体现党的先进性。这里既有一个干部队伍建设问题,也有一个思想作风建设问题,最重要的是坚持求真务实。只有坚持求真务实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思路,才能不断研究新农村建设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认真总结各地创造的好经验好做法,在新农村建设中体现党的先进性。

  历史的经验教训不能忘记。我们过去在农村工作中搞过不少“运动”,走过不少弯路,主要教训就是没有坚持求真务实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思路。这次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广大农村基层组织总结出许多经验教训,对新农村建设很有指导意义。前几年,四川有一批率先迈进小康行列的村让人们看到农村的未来和希望,夹江县黄土村和彭州市宝山村便是其中的突出代表。但令人深思的是,宝山村与时俱进,从实际出发办乡镇企业,抓住了几次大的发展机遇,一次又一次更上层楼,而黄土村不切实际地兴办高科技企业,结果企业破产,由兴到衰,殃及全村。可见,求真务实是多么重要!

  新农村建设没有“样板工程”、“形象工程”、“达标工程”。

  求真务实,是新农村建设取得实效的根本保证。

  重要的是吃透“省情”和“乡情”

  就新农村建设而言,所谓“求真”,就是立足省情,立足乡情,从实际出发,认识新农村建设的本质,把握新农村建设的规律。所谓“务实”,就是把新农村建设的规律性认识付诸实践,坚持以农民为主体,在实干中求实效。

  推进新农村建设,四川既有全国的“共性”,也有四川的“个性”。重要的是要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大背景下,在发展市场经济和对外开放的新条件下,结合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的新趋向,进一步深化对四川省情的认识。人口大省和农业大省的特殊省情,决定了四川推进新农村建设的紧迫性、复杂性和长期性,我们既要有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又要有坚忍不拔、长期作战的思想准备。经济发展水平和工业化、城镇化水平低于全国的特殊省情,决定了四川推进新农村建设不能照搬发达地区的经验,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锐意创新,在推进新农村建设的同时,强力推进工业强省战略,建立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的长效机制。

  我省农村千差万别,发展很不平衡,新农村建设一定要从各地的“乡情”出发,突出一个“实”字,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只有“务实”,才能“求真”;只有“实干”,才能收到实效。

  农民利益无小事,关键在转变干部作风

  求真务实,关键在人,关键在干部,关键在转变干部作风。

  建设新农村,农民利益无小事。各级领导干部都要真正把农民的利益看作至高无上的利益,将农民的冷暖安危时刻挂在心上。只有这样,才能想农民之所想,急农民之所急,才会有强烈的忧患意识、机遇意识、进取意识和责任意识,才会有“求真”的动力与勇气,才会有“务实”的干劲与热情。

  转变干部作风,需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无论“求真”还是“务实”,都是过程而不是结果。新农村建设是一项全新的事业,面临许多复杂的新情况新问题,影响决策的因素很多,这就需要做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调查更没有决策权。只有深入实际、深入群众、深入第一线调查研究,才能发现新情况、总结新经验,探索新农村建设的新思路、新举措。

  从实际出发,选准着力点和突破口

  新农村建设千头万绪,有不少重点,也有不少难点。这就需要我们从实际出发,选准着力点和突破口。

  例如,建设新农村,要注意把握和处理好五个关系,即发展农村生产力和促进农民增收的关系,推动经济发展和促进社会进步的关系,加大外部支持和挖掘内部潜力的关系,调动干部积极性和调动群众积极性的关系,抓紧当前工作和着眼长远发展的关系。把握和处理好这些关系,就能抓住新农村建设的主要矛盾,其他问题就能迎刃而解。

  例如,建设新农村,农民有五盼:一盼切实解决问题,二盼科技强农,三盼服务帮农,四盼法治护农,五盼党建保农。解决农民最期盼的问题,既是我们思考问题的出发点,也是工作的着力点,各级各部门都要提出切实可行的对策。

  当前,农民对新农村建设还有不少顾虑:怕敛财,怕强迫,怕折腾,最怕搞形式主义。消除农民的顾虑,最重要的是给农民真正带来实惠。

  总之,用科学发展观指导新农村建设,最科学的指导是求真务实。只有把农民愿意不愿意、高兴不高兴作为衡量新农村建设成效的重要标准,把解决好农民群众最关心、最重要、最现实的问题作为新农村建设的着力点和突破口,新农村建设才能赢得群众的赞成和拥护,才能取得新的突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