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上海师大给教师穿衣立规矩引起波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30日06:28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上海师范大学给老师穿衣立下规矩,“老师穿超短裙不准进课堂”。消息传出引发了社会各界对教师穿着的激烈争论。昨起,上师大的两百多名女教师就佩戴象征护花意义的“绿叶”胸针走进课堂。校方表示,新标志不仅仅是为了识别身份,更重要的是让教师从着装上尊重学生,最终引导学生学会尊重。

  校方:维护教师尊严始于得体着装

  上周末,上师大的全体女教师都收到了一份名为“绿叶行动”的倡议书。根据倡议,教师的衣着打扮无疑成为了女教师们承诺的重点:杜绝穿背心、超短裙、拖鞋进课堂。倡议发起人之一的上海师范大学妇委会常务副主任钱建萍说,除了拖鞋、超短裙外,吊带衫、无袖上衣等“局部暴露”的服饰也都被列入女教师“禁穿”的行列。“设想一下,当一个穿着暴露的女教师转身抬手书写板书时,从讲台下射来的目光很容易就能探视到老师不经意间露出的腰身或是内衣。”钱建萍说,在课堂这样肃穆的场所,学生因为老师的衣着而产生的无聊骚动和无谓想像,这是不应该发生的。

  老师:职业形象认同得体与端庄

  “以前买衣服,看到时尚的吊带衫常会心痒痒的,但当了老师后有了‘职业本能’,很自然地就会‘跳’过这些衣服。”上师大法政学院青年女教师吴文艳表示。学校推出的“绿叶行动”大家还是比较认同,因为传统教师的职业形象早已深入每位教师心中,“得体”和“端庄”作为教师的着装标准,一直以来都未随着时代的变迁而改变。

  学生:时尚的老师更易亲近

  “我们不喜欢浓妆艳抹的老师,同样也不喜欢打扮老土的老师。”在学校女教师正热情拥护“禁穿令”时,同学们表达了自己的想法。“我们担心老师们会不会也因‘禁令’而压抑自己的个性。”小张同学说,“如果老师穿着时尚又朝气蓬勃,我们就会自然而然地认同她是‘自己人’;但如果换一个‘土老冒’,那就肯定会对其失去兴趣。”

  对此吴文艳表示一定的认同,“但一位老师对学生的吸引和受爱戴的程度,更多的还是取决于他的学识、修养和人格魅力。”

  新闻午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