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买张成渝城际快速列车票要等6小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30日06:47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成渝城际快速列车5月1日开通,成都火车北站表示从昨日开始售票。昨日一大早,当一些旅客前往北站买票时,却被售票窗口告知“目前没接到通知,不卖”;昨日下午2时,站方开始售票。此时,有旅客为此苦等了6个小时,有旅客为此来回奔波。旅客认为等待过程中铁路部门既没人出来解释,更没有人道一声歉,“这简直是不负责任”。他们要求铁路
部门道歉。而站方认为自己并没有过错,没有必要道歉。

  高兴:4个多小时坐火车到重庆

  昨日上午,家住双流的贾成方先生听人说遂渝铁路将于5月1日正式开通客运,29日将对外发售车票。他看了四川各家媒体的报道后,还知道车票“车站保证随到随购”,于是他和妻子决定一起坐双层快速列车到重庆看看读大学的娃娃。

  孙丽昨天听说城际快速列车用时不超过4小时48分钟后,她专门到北站购票。

  失望:苦等6小时买不到票

  昨日上午7时40分,贾成方坐汽车前去买票。一个小时后,他到了火车北站。他来到20号售票窗口,售票员告诉他20号窗口没接到通知。他又相继来到8、9、10、11、12号等窗口询问,几个售票员都说没有这回事,没接到任何通知,有的甚至说媒体乱报。在售票大厅内左侧的咨询台,他得到了同样的答复:没接到通知。

  “你们是不是乱登?”贾成方给本报打来电话,他说,铁路部门都在这么多报纸上宣传了,怎么忽然说没有接到通知呢?在等候两个小时没有消息后,他坐汽车回了双流。

  孙丽在上午11时来到火车北站购票,当到8、9、10号窗口后,却发现这里不外售城际快速列车车票,几个售票员均称:“目前没接到通知,不卖!”“这么热的天,来一趟不容易。”孙丽非常失望,她认为铁路部门既然通过媒体宣布了“29日外售车票,随到随购”的消息,就应该通知所有协同单位,如果做不到,也应该通过窗口解释。但没有人向她解释,也没有人向她道歉。

  市民周先生从上午8时一直等到下午2时,终于买到了城际快速列车车票。他很郁闷:“天气这么热,一等就是6个小时,没人告诉你到底会不会卖,我们简直就被当成是傻子。”据气象部门介绍,昨日成都最高气温达到31℃。

  气愤:为什么不解释不道歉

  昨日下午2时,火车北站售票大厅开始售成渝城际快速列车车票。其预售期为10天。

  刘婆婆成为第一个购买到该车票者。刘婆婆说:“很幸运,我刚到车站10分钟,站方就广播可以买票了。”在记者采访的20多个旅客中,多数旅客表示,他们有的上午就来到了车站,有的甚至来了两次。昨日下午,贾成方先生再次来到火车北站,买到了票,但前后的折腾让他有些受不了。直到昨晚8时记者采访他时,他仍然非常气愤。他说,他对铁路的印象一直很好,今年春运期间因为北方大雪,铁路开行时间受到延误,站方人员加班加点,组织增开临客,也给旅客道歉,让大家确实感到宾至如归。但这一次,铁路部门既没人出来解释,更没有人道一声歉,“这简直是不负责任”。孙丽也希望铁路部门能公开道歉。

  昨晚记者从成都火车北站获悉,截至昨晚7时,成都车站售出成渝城际快速列车车票1231张,其中硬座票1209张。

  站方:票已卖了,没必要道歉

  火车北站说法

  本报记者昨日接到读者打来的热线后,上午11时左右来到成都火车北站,就旅客的疑问采访了火车北站相关负责人。这位负责人说,车站前日下午接到通知说五一要开通遂渝列车,但是一直没有下发通知确定具体售票时间,直到前晚7时才接到通知要求29日发售车票,他们接到通知后马上组织专人负责售票服务。对于旅客反映下午才开始售票属于不守时一说,站方认为,因为开行一条新线路需要进行系统安全调试,“生成车票”也需要一个过程,所以才造成上午没有售票。

  就旅客要求在当时进行解释一事,记者就此采访火车北站相关负责人。站方表示,他们昨日12时许已经要求咨询台接到读者电话后,向对方进行解释,但是不会通过告示和广播做公开解释。

  针对是否向旅客公开道歉的问题,站方非常慎重。这位负责人认为,只要旅客昨日下午能买到车票,他们就兑现了“29日售票,随到随购”的承诺,因此不存在不守时一说,也就没有必要向旅客道歉。同时他们表示,对外宣布的信息中只是说29日售票,并没有说29日什么时候开始卖票,因此下午2时售票也应该没有说错。

  成都铁路局有关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持同样的说法,29日确实卖票了,应该不存在误导,铁路并没有错。本报记者周前进

  新闻链接

  公路:客流量大时采取手工售票

  “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我们一直把乘客视为上帝。”成都市道路运输行业协会成渝高速直达客运专委会副主任杨万瑾说,从来没有因为售票原因滞留乘客。在“五一”、“十一”等假期客流量特别大时,都会采取手工售票的方式来保证乘客准时出发。因为天气等不可抗力导致发车晚点时,也会通过广播、面对面解释等方式告知乘客或者道歉。

  航空:尽早告知问题是应尽义务

  国航西南分公司党委工作部部长曾进表示,尽早将运行中的问题告知乘客是航空公司应尽的义务,不管是售票系统还是其他什么原因,只要是航空公司自身的问题导致航班无法运行,都将为乘客提供免费食宿服务,并承担相应的赔偿。本报记者赵素冰

  “铁老大”

  为何屡惹争议

  北京师范大学管理学院研究员文力认为,政企分开是铁路改革本质所在

  针对昨日成渝城际快速列车售票一事所引发的情况,本报记者昨晚电话采访了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的北京师范大学管理学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铁道部运输经济研究所原所长文力先生。

  文力表示,自己人在北京,对成都昨日发生的这件事的经过以及背景都不甚了解,因此他不愿对这一事件本身做过多的评价。但他同时认为,同样作为交通运输部门,民航、公路运输系统等近年来纷纷通过体制改革,引入竞争机制,采取市场化手段,从而提升了服务意识与服务质量,在公众中改善了自身形象;而“铁老大”却始终没有实质性改变,并且形成鲜明对照的是,反而频繁出现这种引起消费者争议的行为,甚至此前不久还发生列车因遭遇沙尘暴袭击,旅客人身及财产虽然被伤害,但铁路方面却以这是人力不可抗拒的因素为由,拒绝经济赔偿甚至道歉这种引起全国关注的事件。对此,文力认为,造成这一现象的本质原因主要在于铁路系统目前处于绝对垄断状态,国家对铁路独家所有、独家经营。

  文力介绍说,中国的铁路系统自1986年以来,虽然已经历经了大包干、大包干滚动、资产经营责任制、确立铁路局市场主体、网运分离、成立与撤销客运公司、撤销铁路分局等多次被行业内部称为改革的举措,但一个不争的事实是:20年过去了,铁路在发展上依然步履蹒跚,建设资金极度短缺状态未根本改观,整个行业的效率也并未显著提高,自然公众形象欠佳的问题也没有根本改善——这中间最根本的问题是,这些举措始终没有触及其行业深层次的矛盾——政企不分;而中国铁路的这一深层次矛盾没有解决,所给出的任何举措都无法解决该行业真正的改革、发展和效率问题。

  那么这一问题,应该采取哪些措施才能得到有效的解决呢?

  文力对此阐释:首先要明确的是,目前铁路系统如果不进行实质性改革,则发展会受到愈来愈严重的制约,甚至难以为继,因此要强调进行“实质性改革”;其次必须破除所谓铁路行业由于其技术和经济特征难于实现政企分开的各种似是而非的理由,因为任何行业都有其特定的技术和经济特征,铁路行业也不应成为例外;然后是弱化相关行政部门的职能和权力,将本属于铁路运输企业的职能和权利予以完整归还,使他们成为真正的法人实体和市场主体等——由此而来的打破垄断、引入竞争机制也就成为了“当然之意”——也只有藉此,中国铁路的公众形象才有望得以根本改观。

  本报记者 李微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