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气候变暖致荒漠土地变多 青藏高原成新沙尘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30日07:31 扬子晚报

  在对近40年来中国681个气象站气象实测资料综合分析后,中国科学家发现,青藏高原已成为新的风沙尘源地。此前,中国四大沙尘暴源区分别为:甘肃河西走廊及内蒙古阿拉善盟;新疆塔克拉玛干沙漠周边地区;内蒙古阴山北坡及浑善达克沙地毗邻地区;蒙陕宁长城沿线。青藏高原总面积250万平方公里,约占中国陆地面积的四分之一。

  高原季风是沙尘制造者

  中国气象局兰州干旱气象研究所方小敏、韩永翔等专家研究发现,每年的12月至次年3月,青藏高原沙尘暴发生的中心在藏北和青海的长江、黄河源区,4月到6月之间,中心北移到中国北方的干旱半干旱地区,中、高层西风和高原季风是主要的沙尘制造者和搬运载体。

  既有强劲风源,又有固定的沙源。韩永翔认为,青藏高原不但是与中国北方戈壁沙漠相提并论的重要沙尘源区,甚至在某个特定的时期会成为中亚大陆最重要的沙尘暴源区,也是全球最高效的沙尘远程传输源区。

  统计表明:西藏每年由沙漠化造成的总损失在34亿到95亿元人民币之间,相当于1992年西藏国民经济总产值的1倍到2.8倍。

  沙尘暴时速达252公里

  西藏气象实测资料显示:2003年4月6日到9日,长江黄河源区出现大风沙天气,其中位于阿尼玛卿山脉和巴颜喀拉山脉之间的黄河源区出现了特强沙尘暴,沙尘暴高空风速最大达每小时252公里。

  韩永翔说,青藏高原主体位于北纬30至40度之间,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是中亚大风日数最多的地区。当西风急流调整时,粉尘只要扬升1000到2000米,就可进入西风急流区而成为最高效的远程粉尘源区。

  过去30年间,全球气候变暖导致青藏高原土地荒漠化程度严重。据西藏气象局统计分析,从20世纪80年代至今,西藏气温升幅约为0.9摄氏度,增长率每10年达到0.47摄氏度。气温上升导致青藏高原冰川和冻土加速退化。

  中国科学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董光荣教授说,约占中国冰川面积47%的世界屋脊冰川现正以年均7%以上的速度萎缩。

  荒漠化土地占两成以上

  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姚檀栋认为,冰川退缩,短期内使河流水量明显增加,一旦大部分冰川消亡,其下游河流就会逐渐干涸,最终导致气候干燥、陆地荒漠化等生态灾难的来临。董光荣教授呼吁:“有亚洲‘水塔’之称的青藏高原,全球气候变暖引发其生态环境恶化的问题,应引起全世界的关注。”

  2001年到2005年间,西藏那曲地区退化草地所占比例同比上世纪80年代初大幅增加,沙化土地年平均扩展率达4%以上。目前,青藏高原荒漠化土地达到了50多万平方公里,占到总面积的两成以上,比上世纪70年代净增近40000平方公里,增长率超过8%。(据华夏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