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利率上调引发房贷市场新动向 固定利率受追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30日07:34 扬子晚报

  本报讯央行4月28日上调金融机构贷款基准利率的动作实实在在触动了房贷市场的“神经”。利率调整后要多还多少利息,什么样的房贷产品才最实惠,一下子成为买房人最为关心的问题。记者昨日进行了追踪采访。

  央行宣布4月28日调整利率后,南京绝大部分银行都表示,对于早已贷款的老客户,将根据合同约定的“逐年调整利率”原则,从明年1月1日起施行新的利率。但招商银行南京
分行则表示,他们的部分房贷客户将从5月1日起就按照新的房贷利率还贷。这部分客户主要是去年3月17日以后贷款的客户,因为去年3月17日央行出台了相关措施,对于碰到利率调整,老客户啥时候开始执行这一问题可以由各家银行自行决定。规定出台后,招商银行将其发放贷款的计息方式由按年调整改成了按月调整。因此,按照合同规定,去年3月17日后发放的个人住房贷款也将随着央行此次基准利率变化,5月1日起就按照新利率计息。

  由于调整后的房贷浮动利率与调整前的固定利率相比,已经基本持平,而不少经济学家认为此次利率调整很可能是新一轮加息周期的开始。因此,固定利率房贷的吸引力骤增。目前省内开展固定利率房贷业务的仅有招商银行和光大银行两家。对于颇受关注的固定利率房贷业务,两家昨日也都作出表态。招行相关人士表示,从央行宣布利率上调之日起,招行的相关固定利率产品也有所调整。具体为:5年期的固定利率房贷年利率调整为6.30%,10年期的固定利率房贷年利率调整为6.66%。并且,从即日起,已办理招行住房贷款的客户可以申请转为固定利率住房贷款。而光大方面则表示,目前尚未接到总行利率上调方面的通知,因此仍会维持原来的利率标准,即3年期固定利率房贷年利率5.85%,优惠至5.25%;5年期固定利率房贷年利率5.94%,优惠至5.34%。

  业内人士提出,虽然固定利率房贷有着刚性的利率标准,在频繁加息的过程中能够从一定程度上规避风险。但是所谓的加息周期并不是一个固定的时间概念,因此很难判断在固定利率房贷产品相对较短的还款期限内,会不会出现连续加息的情况,同时,对于贷款金额较大的消费者来说,若选择固定利率房贷,月还款压力相对会比长期浮动贷款来得大。(刘璞朱昕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