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青海省今年将全面推开“文化中心户”建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30日08:02 青海新闻网

  青海新闻网讯 4月28日,全省农牧区创建“文化中心户”工作座谈会在乐都县举行,省委常委、宣传部长曲青山与来自省直相关部门和全省农牧区的同志,总结交流了3年来“文化中心户”创建试点县的有益经验,部署了下一步创建工作的重点。曲青山指出,我省农牧区“文化中心户”试点建设工作已经积累了一定的经验,这次座谈会的召开标志着我省今年将全面推开“文化中心户”建设。

  在乐都县群众文化服务中心大院,由乐都县退休干部、城镇居民和县城附近农民组成的歌舞队、乐队向前来观摩的与会代表表演了青海河湟民间小调《红樱桃》、《青藏线是个不断的弦》等精彩的歌舞节目。当曲青山看到群众积极参加文化活动,年过半百的老同志在表演中神态轻盈,中心展出的一幅幅出自当地群众双手的书法和绘画作品后,称赞道,这种群众喜闻乐见,健康、优雅、有益的文化活动也正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新牧区的重要内容。曲青山还兴致盎然地向乐都县群众文化服务中心的创建者———退休老干部毛文斌询问了中心创建的资金来源、群众文化生活的组织方式,方向和发展情况,高度称赞毛文斌热心群众文化事业,弘扬民族文化,活跃群众文化生活的做法。

  曲青山在座谈会讲话中说,自2003年我省实施创建“文化中心户”试点县工作,经过3年在23个县积极的、创造性的工作,目前已取得了初步的成果,积累了丰富的经验,通过这次座谈会总结经验、相互学习、相互借鉴,进一步加深和提高了对中央进一步加强农村文化建设的意见、深化文化体制改革若干意见的认识,以此次座谈会为标志,要将创建活动在全省农牧区全面推开。曲青山对创建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他说,农牧区“文化中心户”创建工作是贯彻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的内容之一;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新牧区的抓手之一;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解决“三农”问题的重点之一;是加强农牧区精神文明建设、思想政治工作的载体之一;是增加农牧民收入的途径之一。创建“文化中心户”的根本、长远、最终的目的是造就新农民,近期的目标就是不断满足农牧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丰富他们的生活,有条件的地区、文化专业户可以充分利用市场机制,开展文化打工、文化增收、文化脱贫、文化致富,逐渐发展成为农牧区的文化产业。因此创建工作要满足农牧民求知、求美、求乐、求富的需求;营造良好的乡风文明氛围;实现农牧民通过文化来打工、增收、脱贫和致富的目标;通过积极主动、千方百计、开拓创新、统筹兼顾、求真务实的思路和工作,动员全社会关注、支持、参与创建“文化中心户”;营造农牧区良好的社会环境和舆论氛围;将成功经验提升到理论水平,在实践中不断地丰富和完善;进一步吃透、摸清省、区、县、乡情,做到对“文化中心户”建设心中有数。(记者/东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