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全国开展清理整顿劳动力市场秩序专项行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30日08:22 今晚报

  新华社北京4月29日电(记者刘羊旸)2月13日至3月20日开展的清理整顿劳动力市场秩序专项行动,取缔非法中介5867户。

  这是劳动和社会保障部有关负责人29日在劳动保障部一季度新闻发布会上介绍的。

  他说,清理整顿劳动力市场秩序专项行动由劳动保障部与公安部、人事部、国家工
商总局联合开展。全国各地共组织执法人员9.5万人次,检查职业介绍机构和用人单位7.4万户。立案查处职业介绍违法案件17273件,责令退赔求职者求职费用573.9万元,取缔非法中介5867户,作出治安管理处罚178件,刑事立案侦查43件。

  他透露,目前,建立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制度和合理确定与提高农民工工资水平的工作方案已制订。此外,劳动仲裁机构实体化建设稳步推进,全国共建立劳动争议仲裁院116个。

  他表示,下一步将加强对使用农民工比较集中的企业实施劳动合同制度的督查,进一步推进各类企业劳动合同的签订工作。探索劳动争议调解工作的新途径和新方法,积极培育企业内部自主协商机制,鼓励劳动争议当事人自主协商解决纠纷,及时将纠纷解决在基层、解决在源头。

  此外,还将督促地方进一步完善最低工资标准的正常调整机制,指导目前尚未发布小时最低工资标准的地区制定小时最低工资标准。组织开展以劳动合同签订、工资支付、工时休假等为重点的劳动用工情况大检查。

  另据介绍,劳动保障部与建设部、中华全国总工会组织开展了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据不完全统计,从去年10月8日至今年1月25日,各地共检查用人单位32万户,覆盖2866多万职工,其中包括2125.8万农民工,为201万被拖欠工资的农民工支付工资19.8亿元。(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