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沈阳地铁建设者七成是农民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30日08:33 沈阳晚报

  临近“五一”国际劳动节,各行各业劳动者都在用自己的方式庆祝节日,4月28日,本报记者走近沈阳地铁的建设者,走近他们中一个特殊的群体——地铁农民工,而在整个沈阳地铁建设大军中,来自天南海北的农民工就占了七成。

  七成地铁工人是农民工

  记者来到地铁工程第一标段工地施工现场,这里的施工单位是中铁四局、中铁十八局以及中国隧道集团,由于这一标段还没开通,所以目前还处于区间施工阶段,主要进行地铁车站的建设。

  中铁四局的一位项目经理告诉记者:“我们207名地铁建设工人中,有145名是外地的农民工,他们主要来自安徽、四川等地,除了部分从事钢筋工、电焊工外,绝大多数都是从事基础的劳务工作。这些农民工非常能吃苦耐劳,尤其是在冬季施工中更是克服了很多困难。”

  来沈仨月还不知沈阳啥样

  地铁农民工每天的工作和生活是怎样的?记者在施工现场随机采访了几位地铁农民工,来自山东聊城的刘兴龙是他们中年纪最小的,这个略显腼腆的农民工今年刚刚19岁,他对记者说:“我是今年2月份才随老乡从山东过来打工的,一起来的还有几十个老乡。每天我们早上6点就得起床吃饭,7点钟就要开始到工地干活,这样一天下来,直到晚上6点才能下班,有时根据工程需要还要加班,周末也要继续工作。平时我在工地干的是测量的活,工作闲下来老乡们聊聊天就是我们的业余生活。”

  当记者问他感觉沈阳怎么样?这个第一次来沈阳的小伙子笑着告诉记者:“我们没有休息日,到沈阳这么长时间,我还没来得及仔细看看沈阳到底是什么样呢!”

  地铁农民工中将涌现出劳模

  沈阳地铁指挥部的王刚副总指挥告诉记者:“在沈阳地铁全线1万多建设者中,70%是农民工,很多年龄不大的农民工已随企业转战多个城市。为了赶工期,他们中很多农忙时都舍不得请假回家。而在混凝土等工程施工中,为了保证无水作业,地铁工人们都轮班不间断地施工,他们都为沈阳地铁建设做出了很大的牺牲。”

  而对于沈阳地铁农民工,沈阳市总工会张金城副主席给出这样的评价:“地铁农民工是农民工中素质较高的群体,他们中很多都有较高的文化程度,是地铁建设的生力军。他们远离家乡,需要关爱,因而社会对地铁农民工如果多些关爱,将会增加向上的凝聚力,加快沈阳地铁的建设。明年工会会在他们中着力培养农民工劳模,让更多的地铁农民工感受到社会对他们的重视。”本报记者高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