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假婚介与真人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30日08:53 每日新报

  伊甸园里,夏娃对亚当说:“亲爱的,你是全心全意爱我吗?”亚当叹了口气:“当然了。除了你,我还能有什么选择呢?”其实,亚当的“没有选择”就是“幸福的选择”。

  只可惜,我们没有亚当“幸福的无奈”,却平添了许多“幸福的烦恼”。茫茫人海,能够有幸碰上自己的“另一半”应该是个小概率事件。既然没有美丽的邂逅,那就求之于传统。就这样“媒妁之言”又回来了,而且是那样的理直气壮。“小有成就”的民间自发的
婚姻介绍人不用说了,肯定是一把一把的,单是经媒体报道的“业绩可观”的“红娘”们,我们也听闻了不少。这些人的心肠和品性没的说,称得上有口皆碑。然而与这样的红火相比,另一种婚姻介绍形式的轰轰烈烈则有点变了形、走了样。不用说,大家也知道我所指的是“职业婚介”。

  “职业婚介”的名声是如何搞臭的已经无从探讨了,也许是从它臭遍大街的那天就开始了。且不说它们那些充满不实之词和矫饰之语的征婚广告,单是那些像幽灵一样游走穿梭于婚介所的“婚托”们,就够让人齿冷的了。

  “职业婚介”之所以由当初的亮色发展至今天的黑幕,一方面是因为一些此道中人丧失职业道德,缺少职业诚信,一方面不得不说是因为缺乏有效的监管,使这个行业缺乏应有的透明度。

  说到透明度,让人想到了现在特别流行的“电视征婚”。最著名的应是美国人搞的“谁要嫁给百万富翁乔伊”了,而国内也有样学样地搞起了不少类似的真人秀。不要说这种节目低级媚俗或者旨在博人一笑狂赚收视率,起码它是在众目睽睽地“监督”之下搞起来的,它不会让那些“有妇之夫”或“有夫之妇”们当婚托吧!要我看,在观众的哄笑之中,有那么个把有情人成眷属就是成功。

  当然,说到底婚姻是件很私密的事,你要求职业婚介所也像电视台一样把当事者都搞成“玻璃人”,既不现实也不道德。但有一点可以肯定,如果我们的法规再健全一些,我们的执法工作再扎实一些,社会监督再严谨一些,甚或受害的当事人再勇敢一些,假婚介也不至于这样猖獗。

  执笔老宋

  责任编辑:孙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