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曾培炎在加快服务业发展工作座谈会上强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30日09:02 云南日报

  拓宽领域优化结构增强功能规范市场努力提高服务业的比重和水平

  新华社杭州4月29日电29日,加快服务业发展工作座谈会在浙江杭州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出席并讲话。曾培炎指出,加快发展服务业是一项重要而紧迫的战略任务。要按照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要求,着力拓宽领域、优化结构、增强功能、规范市场,全面提高服务业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和服务业发展水
平。

  曾培炎说,服务业发展水平是一个国家现代化程度的重要标志。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服务业规模不断扩大、结构不断改善,为增加就业、满足人民生产生活需要发挥了积极作用。当前,加快发展服务业,有利于推动经济增长方式转变,有利于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对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曾培炎指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发展服务业,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多次作出重要指示,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和“十一五”规划纲要都提出了明确要求。各地、各部门要深入研究服务业发展中的新情况、新问题,正确处理发展服务业和发展工业的关系,发展现代服务业和传统服务业的关系,发展服务产业和服务事业的关系,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和搞好宏观调控的关系,不断提高服务业发展的质量和效益。要以社会化、市场化、产业化为方向,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完善政策措施,加强分类指导,促进服务业健康发展。

  曾培炎提出六点要求。第一,大力发展面向生产的服务业。重点发展交通运输、现代物流、金融服务、信息服务和中介服务业。要抓住重点领域、关键环节,促进连锁化经营,鼓励生产性服务业走专业化道路。

  第二,规范提升面向生活的服务业。大力发展社区服务业、商贸服务业,以及旅游休闲、文化娱乐、体育健身等需求潜力大的服务业。要围绕方便群众生活,扩大短缺服务产品供给,提升服务质量,规范服务业市场秩序。

  第三,充实改善面向农村的服务业。健全农业技术支持体系,发展农资连锁经营,完善农副产品流通体制,推进农村经济信息服务。要结合农村综合改革,引导富余人员向农村服务行业转移,提高农村服务业发展水平。

  第四,积极参与国际服务业竞争。要积极承接国际服务业转移,加强同国外服务企业的交流与合作。大力发展服务贸易,支持有实力的服务企业走出去。引进国际服务业的先进理念、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促进国内服务业现代化。

  第五,加快推进服务业自主创新和人才开发。在服务业各领域广泛普及和应用先进技术,培育和打造知名服务品牌。加强服务业人才培养,努力造就一大批高层次、高技能、通晓国际规则、熟悉现代管理的服务业专门人才。

  第六,着力解决制约服务业发展的体制性障碍。深化垄断行业改革,放宽准入条件,创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在更广泛的领域发展服务业。要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加强市场监管,强化服务功能。

  国家发改委等部门和部分省(自治区、直辖市)负责人,市场中介组织代表出席了会议。会上研究讨论了加快服务业发展的有关文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