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咱工人要争当创新主力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30日09:02 云南日报

  新华社沈阳4月29日电(陈光明、吴先明)“咱工人要争当创新主力军。”这是鞍钢工人李晏家与宝钢工人孔利明“五一”前夕在宝钢促膝长谈时,表达出的共同心声。

  为加快鞍钢建设创新型企业的步伐,鞍钢集团新轧钢公司工会组织以李晏家等模范工人代表赴宝钢交流经验,为鞍钢发展再添活力。

  李晏家、孔利明分别是鞍钢和宝钢的技术革新能手。孔利明是宝钢运输部一名汽车电气修理工。入厂20多年来,他以锲而不舍的创新精神为宝钢解决各类设备疑难杂症358个,进行技术改进257项,创造经济效益1560万元,拥有国家职务发明专利64项,是上海市职务发明第一人。

  孔利明的发明成果展示厅记载着他的成长历程,展示着诸如汽车转向语言报警器、进口车用国产蓄电池、汽车电机检修“胃窥镜”、避免卷板锈蚀用空调蒸发器等创新成果。李晏家看后深有感触:“这里的每一项发明创造都凝聚着孔师傅的智慧,都成为生产难题的克星,我们应该向你学习啊!”

  “这些年,你的革新创造经验我们也经常学习,大家都非常佩服你。”孔利明说。

  交谈中,李晏家介绍了自己的一些情况:“这些年来,我取得了60多项革新成果,其中两项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为企业直接创造效益3000多万元。2004年,企业成立技术革新小分队,如今小分队已经为企业创造了81项创新成果,创造价值1400多万元。听说你们这里职工创新活动很活跃,这次我们是特意来取经的。”

  孔利明也介绍说:“宝钢集团目前已形成530多个创新小组,其中宝钢分公司就拥有280多个。”

  共同的理想和创新的渴望,令李晏家和孔利明初次见面就有说不完的话。他们从当前钢铁企业的设备、工艺状况,谈到如何立足岗位、坚持创新。他们认为,要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钢铁企业,必须拥有最具竞争力、立足岗位坚持创新的职工队伍。作为肩负企业发展使命的新时期工人,更要有智慧、会发明、能创新。只要爱学习,肯动脑子,能吃苦,咱们工人就能成为创新主力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