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手抓改革一手抓繁荣我市把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摆上重要位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30日09:09 无锡日报

  本报讯(记者高飞、陆地)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和部署,文化体制改革作为事关大局的重大决策已摆上我市重要位置,目前已正式申报全省文化体制改革试点城市。昨天,我市召开学习贯彻全国、全省文化体制改革工作会议精神专题会议,传达学习全国和全省文化体制改革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明确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的指导思想、方针原则和目标任务,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的决策部署和省、市委的总体要求。市领导周解清、王立人、麻建国出席会议,各市(县)、区委分管书记、常委宣传部长,市直宣传文化单
位领导班子成员和市各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市委副书记周解清在昨天会议讲话中指出,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是党中央作出的事关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局的重大决策;是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两个确保”目标的内在要求;是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的迫切需要,必须充分认识其重大意义,以高度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做好这项工作。要坚持把繁荣发展作为改革的目标任务,一手抓改革,一手抓繁荣;要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的正确方向,始终坚持党对文化事业的领导;要坚持“两手抓”、“两手强”的基本思路,一手抓公益性文化事业,一手抓经营性文化产业;要坚持把创新体制、机制作为改革重点,要在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创新国有文化资产管理体制,完善市场体系等方面实现新的突破;要坚持分类指导,循序渐进的基本原则,对公益性文化单位,要加大政府投入,调整资源配置,对经营性文化单位,要加快转制步伐,增强企业竞争力。他同时指出,全市各级各部门要转变观念,加强领导,确保全市文化体制改革走在全省前列。

  在昨天的会议上,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立人对我市文化体制改革工作作了具体部署。

  他说,市委、市政府已将文化体制改革列入我市争创全省“两个率先”先导区和示范区《行动纲领》和经济社会发展“十一五规划”。下一阶段要积极稳妥地推进文化体制改革向广度和深度发展,要进一步深化文化事业单位的改革,大力发展公益性文化事业,深化文化事业单位内部改革,继续探索新闻单位宣传业务与经营业务“两分开”;加快推进经营性文化单位转企改制工作;不断完善文化领域的宏观调控;着力提高文化产业发展质量和水平。他要求相关单位要抓紧调查摸底,本着因地制宜、成熟一个改革一个的原则,按照省、市的统一部署,有序推进改革。

  副市长麻建国在会议上传达了全国、全省文化体制改革工作会议精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