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7+1产学研举行首次圆桌会议合作意义深远期待互利双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30日09:09 无锡日报

  本报讯(记者薛蕾)一方是视创新为城市发展生命线的无锡市政府,另一方是与无锡订有合作盟约的“七校一院”,昨天,双方负责人相聚无锡,举行7+1合作框架构筑之后的第一次圆桌会议。市领导杨卫泽、毛小平、周令根、徐、谈学明、麻建国和市长助理倪斌出席。7+1框架中的清华、北大、南大、东南、复旦、上海交大、同济和中科院负责人也悉数到场,回顾一年来的合作成果,展望明天的创新大计。

  在与本地高校合作的同时,我市重点加强与国内名校名院的合作。去年,我市先后与“七校一院”签订了全面合作协议,构筑了7+1官产学研合作框架。一年多来,合作已取得了初步成果。北大微电子学院与我市签订了在锡建立软件产学研合作基地的协议,南大环境学院与宜兴市政府签订了共建宜兴(国家)环科园的协议,东大在新区建立了国家超大规模集成电路设计工程中心(无锡)分中心;中科院氢燃料电池产业化基地、清华同方科技创业园、清华大学(无锡)科技成果转化基地、南大成果转化中心(无锡)分中心、上海交大国际技术转移中心(江阴)分中心、同济大学无锡(国家)工业设计园工作站、中科院青年创新实践基地等也先后在我市落户。北大、清华、南大、中科院的11位博士、硕士来我市挂职锻炼。

  “七校一院”的负责人对我市政府和人民在建设创新型城市中,表现出来的高瞻远瞩、

  创新务实的勇气和远见卓识表示钦佩,对无锡在自主创新战略中的定位、思路和举措表示肯定,并为进一步加强自身与无锡的交流、合作与对接建言献策。他们表示,今后将把有价值、有前景的科研成果优先推荐到无锡来转化,为加快无锡的科技进步与创新作贡献。

  杨卫泽在讲话中衷心感谢各位校长、院长和专家学者专程来锡出席会议,支持无锡的产学研合作。国内一流的名校名院和无锡这样的城市开展全面合作是少有的,“七校一院”的合作集中在一个城市更是少见。由于7+1模式扎实推进一年多来,为无锡输送了一大批科研成果和科技人才。这种成果不简单地体现在某个具体项目上,它还体现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和劳动的理念,促进了无锡上下思想观念的转变和提升。在合作中,无锡的各级干部从科研院所、大学教授身上学到了在平时工作中难以学到的东西,这种影响是深远的。

  他说,无锡诚心诚意地期待双方实现互利双赢。7+1的合作模式将成为无锡建立创新型城市的重要力量,也可能是无锡建设创新型城市的主要特色所在。无锡的自主创新实际上存在两大瓶颈,即科教和人才资源相对薄弱。这使我们在与国内其它城市的竞争中感到巨大压力。而7+1模式就足以弥补这两大瓶颈。通过搭建这样一个平台,可以帮助产学研各方了解得更深入,把企业在创新体系中的主体作用、市场的主导作用、政府的引导作用发挥得更充分,实现各合作方的双赢。事实上,我们之间的合作有着坚实基础和广阔空间,一年多来的合作已经带来了很多项目。

  我们要年复一年,锲而不舍地坚持下去,为尽早把无锡建设成创新型城市而努力。

  毛小平说,“7+1”合作框架的运行,使我市与科研院所的合作模式实现了三个转变:一是由科技部门的合作转变为全市各部门的全面合作;二是由单一的项目合作转变为以人才交流培训、共建研发平台、创新载体等的多目标合作;三是由一般的项目合作转变为重点领域重大项目的合作。他说,下一阶段,我市将从战略高度审视科技发展,以7+1产学研合作为重点,使科技创业成为增创发展新优势的有效手段和主要途径,着重加快培养引进创业领军人才,积极发展领先的科学技术,树立先进的市场理念,加大政府扶持力度,推进双方更紧密的合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