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明起骑车上快车道罚50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30日09:17 南京晨报

  晨报讯从5月1日起,骑自行车拐弯时要伸手示意,否则如果你突然拐弯,就可能被罚款50元。而对于行人和非机动车违章拒绝警察处理,最高可能被拘留10天。为了劝告行人和非机动车遵守交通规则,昨天,省公安厅发布通告,对行人和非机动车交通违章动真来硬。

  据省公安厅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近日,省公安厅、文明办、教育厅、建设厅、监察厅等五部门联合推出为期5年的《江苏文明交通行动计划》,今年的主题是“不闯红灯”。
为确保首战告捷,省公安厅根据有关法律法规,以通告的形式劝导行人和非机动车驾驶人遵守交通秩序,倡导文明交通风尚,创造平安畅通和谐的交通环境。省公安厅日前通知各市、县公安局,在全省城市、县城镇各主要路口路段、居民小区、学校等公众聚集场所广泛张贴《江苏省公安厅关于加强行人和非机动车交通秩序管理的通告》。

  据了解,该通告规定,行人应当按照交通信号灯指示通行,通过路口或者横过道路时按规定走人行横道或者过街设施,不得在机动车道内行走、停留,不得跨越、倚坐道路隔离设施,违者处20元罚款;非机动车驾驶人应当按照交通信号灯指示通行,转弯时减速慢行、伸手示意,不得突然猛拐,不得在机动车道内行驶,违者处以50元罚款,拒绝接受罚款处罚的可以扣留其非机动车;行人、非机动车驾驶人拒绝、阻碍交巡民警依法执行职务的,处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500元以下罚款。对公务员、大中学校师生及现役军人违反规定不服从管理的,除依法给予处罚外,还将抄告其所在单位。

  对于通告上所涉及的内容,记者昨天走上南京街头,发现非机动车进入机动车道行驶仍随时可以看到。在瑞金路和龙蟠路路口,一名骑自行车的男子,在行驶过程中突然拐弯,由于没有一点防备,在他外侧的一骑车男子紧急刹车,险些摔倒在地上。但那名肇事男子竟连道歉也没说一声就离开了。而在虎踞北路上,频频有市民从中间护栏上翻越而过,来往的汽车速度很快,这些市民可以说是在车流中左右穿行。“现在许多人觉得这样做是很正常的,他没有意识到自己已经违章了。我就对随意穿越护栏很反感,你正开着车,前面护栏上跳下一个人,如果你反应不灵敏,那就会出事故。”对于省公安厅将重点整治行人和非机动车交通违章,众多市民都是连连称好。他们称只有这样才能让那些违章行人和非机动车驾驶人收敛,对提高市民的整体素质有一定作用。

  作者:沈宫轩王业全/来源:南京晨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