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工地“啄木鸟”杨国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30日09:30 海峡网-厦门日报

  五一国际劳动节特别策划

  特区劳动者之歌

  施工安全监督员就像是森林里的啄木鸟,发现隐患,消灭隐患;又像是工地上的保姆,操心的净是琐碎的事情。但一栋漂亮的楼房能够盖起来,还真少不了他们——

  工地“啄木鸟”杨国本

  

工地“啄木鸟”杨国本

  同事:小杨是那种特别细心、也特别耐心的人,所以派他做安全员最合适了。

  杨国本:在安全问题上,我的眼睛里容不得一粒沙子。

  在建筑工地,人们把施工安全监督员比做是森林里的啄木鸟。那些隐藏在角落里的安全隐患就像是一只只虫子,安全员的职责就是把那些虫子抓出来,消灭掉。否则,就像虫子会危害森林一样,安全隐患也会对建筑工程造成毁灭性的破坏。

  杨国本就是这样的一只“啄木鸟”。他所在的福建联美工程建设有限公司去年7月在厦门火炬(翔安)产业区A标段的竞标中中标。从此,这个年轻人的青春和热血就与厦门的新一轮跨越式发展融合在一起。

  始终绷着安全这根弦

  杨国本说,看着这些拔地而起的新楼,心中有一种强烈的成就感、自豪感,几个月的辛苦换来幢幢新楼,真是说不出有多开心。

  杨国本清楚地记得,工程队是去年8月1日开进翔安的。那时,工地还是一片旷野,时值盛夏,烈日当头,酷暑难耐,连一个躲太阳的地方都没有。几百人的施工队伍开进工地,全都是新招来的农民工,大部分是外地人。他们的文化水平普遍不高,对他们的安全教育和技术培训,要从最基本的环节做起。整个工程队就两名安全员,杨国本说,他找不到合适的词来形容当时的紧张和劳累,现在回忆起来,他都不知自己当初是怎么熬过来的。

  安全员的工作分为两大部分,一是外业,一是内业。外业,包括对工人进行安全教育和培训,检查生产过程中的每一个环节,发现安全隐患并督促整改;内业,就是把每天发现的安全隐患、整改情况等记录下来,存档备查。这项工程建筑面积超过19万平方米,包括19栋标准厂房,是产业区里造价最高的一个标段。工地面积大,施工人员多,施工过程中的安全隐患真是防不胜防。为了确保安全,杨国本和他的同伴一般是白天全力投入外业,把内业留到晚上加班完成。那时,工作到下半夜对他们来说是家常便饭,通宵达旦也不是什么稀奇事。对一个27岁的年轻人来说,这份毅力称得上是惊人的。

  杨国本说,辛苦不算什么,最让他头痛的是如何有效地对工人进行安全教育。工地上大部分是农民工。他们安全意识薄弱,只要机器没轧到手,就不会在乎机器的厉害。一个很细小的安全操作要领,千百次地讲解也不见得管用。就以戴安全帽这个最基本的细节来说,虽然他们一再要求,还是有许多工人当成耳边风。这个时候,工作就要讲技巧。杨国本说,有一次,一名油漆工路过一栋正在施工的厂房,正巧有重物掉下,砸在这名工人的头上。幸运的是,这名工人戴了安全帽。帽子被砸出一个大洞,人却安然无恙。这个事例就是一份活生生的安全教材啊。杨国本敏锐地抓住这个契机,在整个工地开展安全知识教育。后来,再也没有人敢在施工中不戴安全帽了。

  眼里容不得一粒沙子

  安全员总是在挑刺,所以在建筑工地,有人说他们是不讨人喜欢的人。可杨国本说:这是我们的职责所在。在安全问题上,我的眼睛里容不得一粒沙子。

  杨国本带记者来到正在建设中的华天涉外学院建设工地。这是联美公司中标建设的又一个大型工程项目。他依然是这里的安全员。每天,他在刚刚落成和正在施工的两个项目之间来回奔波,目标仍然只有一个,那就是安全。

  在这里,有几幢楼房正在施工。每一栋正在兴建的楼房,都用防护网围了起来。横七竖八的钢架支撑起楼房的雏形。杨国本指给我看,那最底层平直的钢管,叫扫地杆;那交叉支撑的,叫剪刀撑;这些钢管的接头处,有专门用来固定的金属物,叫扣件。搭建一座楼房的脚手架,至少需要十几万个这样的扣件。他说,我们要检查每一个扣件的质量,任何一点隐患都逃不过我的眼睛。他递给我一顶安全帽,自己也戴上一顶,然后一同走进这钢管的丛林。他指着一个扣件的螺丝头说,这扣件的松紧要基本一致,一个螺丝的螺纹露出来三圈,那么其他螺丝裸露的长短也要大致相当。如果太长或者太短,都意味着存在安全隐患,就要坚决整改。实际上,只要用眼睛扫一遍,就大体知道哪里有问题。

  杨国本就像工地上的一个保姆,操心的净是琐碎的事情。但一栋漂亮的楼房能够盖起来,还真少不了这操心细枝末节的人。项目经理黄燕美说,小杨是那种特别细心、也特别耐心的人,所以派他做安全员最合适了。

  工作摆第一,爱情在心中

  “小杨为这个工程把恋爱都耽误了,贡献很大啊。”说这话的时候,黄燕美的语气里既有怜惜,也有自豪。项目经理的话激起记者的好奇心,不禁想探究杨国本的爱情秘密。但是,我的努力一再受挫,杨国本总是很快就把话题转移到其他地方,让我不得要领。

  杨国本喜欢读书,也喜欢上网,他要求自己与这个时代同步。尽管平时十分劳累,条件又很艰苦,但他仍坚持过一段时间就到附近镇上的网吧去泡上一阵,为的是了解工地外面的世界。他说:“我不能让自己成为井底之蛙。”近几年,他还先后在报刊和网络上发表了多篇专业论文。像《施工组织设计的改进》,就发表在公司的业务简报上。他说,我的论文水平可能不高,但我在努力,我相信自己会进步。

  我当然不会放过爱情这个话题。我问他:关于爱情,究竟有什么打算?他沉吟良久,说:争取30岁以前解决个人问题吧。我说:你心目中理想的人生伴侣是什么样的?他说:只要合得来就可以了。我说:你27岁了,时间很紧了。他说:还有3年呢,不着急。前两年拿来工作,后一年谈恋爱,来得及。我说:你长年工作、生活在工地,接触面有限,不担心被耽误吗?他说:不会呀!我有同学嘛。我说:原来是心中有数呀,那有请同学来工地玩吗?他说:没有,生活条件这么差,不好意思叫人家来。我说:什么时候发起进攻呢?他突然不做声了,沉默了好久,然后才说:还是再等等吧。

  交谈进行到这里,我的心中突然有了答案。杨国本不谈爱情,其实爱情就在他的心中。

  文/本报记者 田家鹏 通讯员 林芸 图/黄嵘

  (来源:厦门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