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天气冷热不均抵抗力下降 春夏"转季病"提前高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30日09:30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近来南京天气忽冷忽热,最高气温竟达31℃。记者从南京几家大医院的门诊量表上看到,慢性腮腺炎、急性肾炎、胃溃疡等春夏之交高发的疾病有提前发作的趋势。下周是“五一”黄金周,专家提醒说,市民享受节日的同时千万别忽视健康。注意别睡得太多、吃得太多、逛得太多,以免染上“节日病”。

  体质弱慢性腮腺炎易复发

  医院传真:春夏之交是腮腺炎的高发季节,除病毒性腮腺炎外,近日慢性腮腺炎患者猛然增多。昨天上午,南京口腔医院颌面外科一下来了两个慢性腮腺炎患者。其中一位患者慢性腮腺炎已6年,反复发作,两侧腮腺不定期胀痛,时常痛得不能进食,而且感冒时最容易发作。另一位男孩刚上初中,一犯病脖子就肿,每到考试定期发作。医生介绍说,慢性腮腺炎是细菌感染或者细菌和病毒混合感染,其危害比流行性腮腺炎更大。一旦染上此病,可能十几年甚至几十年不能治愈。一旦抵抗力下降,体质变弱就容易复发。

  专家提醒:南京市口腔医院颌面外科主任医师唐恩溢告诉记者,慢性复发性腮腺炎容易周期性发作,半数以上患者首次发病有流行性腮腺炎接触史,10岁以下男性儿童发病机会最大。主要表现为腮腺反复肿胀不适,有脓性分泌物自导管口溢出。中年人发病时多为单侧腮腺反复肿胀。眼下天气忽冷忽热,早晚温差大,人体抵抗力下降使此病容易复发。预防本病的关键是增强身体抵抗力,防止继发感染,多饮水,每餐后用淡盐水漱口,保持口腔卫生。

  当心感冒诱发急性肾炎

  医院传真:上周,南京市儿童医院肾内科收治了十几名因感冒等呼吸道感染引发急性肾炎的孩子。据医生介绍,近日早晚温差大,儿童抵抗力低,稍不当心很容易受细菌或病毒侵犯患上感冒、扁桃体发炎等呼吸道感染疾病。呼吸道感染如不及时治疗,可能诱发急性肾炎。一位家长告诉记者:“没想到不起眼的小感冒却害得孩子得肾炎要住院。三周前孩子喊喉咙痛,我们没在意。接下来几周,孩子除眼皮略有浮肿,胃口不太好,人没什么力气外,并没有其他不适症状。结果前天忽然发现他有血尿。”

  专家提醒:南京市儿童医院肾内科主任医师张维真指出,孩子患感冒、扁桃体炎等上呼吸道感染后家长应重视。孩子感冒2周还不见好,家长要特别注意观察孩子的小便及精神反应,如果发现小便颜色有改变、泡沫较多、有血尿和孩子精神不好、眼皮浮肿时,应及时带孩子到医院检查。病情严重时,孩子会出现疲倦、发烧、头痛、肚子痛、尿少等症状,孩子一旦患上急性肾炎,须用抗菌素治疗。饮食方面早期要忌盐,不宜多吃肉类和蛋类;其次必须卧床休息,不能过分疲劳。只要能坚持治疗和适当休息,多数患儿都能在急性期治愈。

  忽冷忽热胃溃疡高发

  医院传真:受忽冷忽热天气影响,南京各大医院消化内科门诊量急剧攀升,其中胃溃疡患者最多。患者大多有慢性胃病、肠道疾病等病史,遇冷热不均的天气,稍不注意饮食,便会旧病复发。据介绍,患者典型症状表现为饥饿不适、饱胀、泛酸或餐后慢性中上腹疼痛。如果治疗不及时,还会导致出血、穿孔等。专家提醒:据南京鼓楼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于成功介绍,近日由于天气变化大,胃肠病患者增多。值得注意的是,年轻人发病率有所增加,部分年轻患者出现吐血等严重胃溃疡症状。他建议说,在肠胃病的高发季节,市民更应注意合理安排饮食,保持一日三餐的规律性,改掉不吃早餐的习惯;少吃冷冻及煎炸食品;少喝酒、抽烟。一旦出现胃痛、便中带血等症状要及时就诊。

  “五一”健康提醒:明天是“五一”节的头一天,南京鼓楼医院急诊中心副主任医师鲁德胜提醒说,节日期间,市民要注意身体健康。提醒一:别睡得太多。平常生活规律被打乱后,人体内部的抵抗力下降,各种疾病会趁虚而入。提醒二:别大吃大喝。暴饮暴食伤害胃肠功能。节日期间应少吃高脂肪食物,多吃水果、蔬菜等清淡食品。提醒三:少逛街。商场空气污染严重,老人、孩子、体弱者长时间逗留容易胸闷、头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