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楼盘逾期竣工要罚违约金 及早开发可稳定房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30日09:57 金羊网-新快报

  7月起土地出让合同将增加新补充协议广州开发商表示尽快开发有利稳定房价

  新快报讯(记者黄颖)近日,中国国土资源部和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联合发布《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合同补充协议》示范文本(试行),对《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合同》进行补充,规定未能按合同约定日期完成项目建设并申请竣工验收的,要承担违约责任,支付违约金。

  逾期竣工和申请竣工验收的要罚违约金

  据了解,《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合同补充协议》共16条,对出让土地的竣工时间、投资总额、投资强度、宗地容积率、建筑系数、工业项目用地中非生产性设施用地比例、闲置土地认定、终止履行合同、改变合同约定的用地条件等合同条件及违约责任进行了明确约定。其中最关键的是,为保证用地者及时开发利用土地,防止开发商长期大量囤积土地,补充协议约定了建设项目的竣工时间。受让人未能按合同约定日期完成项目建设并申请竣工验收的,要承担违约责任,支付违约金。

  据国土资源部有关负责人介绍,为提高土地利用率,降低项目对土地资源的消耗量,补充协议约定了受让宗地的投资总额、单位用地面积投资强度、容积率和建筑系数等指标。受让人不能满足这些指标的,属违约。

  自2006年7月1日起,各市、县国土资源管理部门作为国有土地使用权的出让人,在与受让人签订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合同时,应同时按照示范文本签订补充协议。

  减少开发商囤积土地能稳定房价

  业内人士表示,楼盘逾期竣工要罚违约金将可防止开发商囤积土地。现在,广州楼价不断上升,土地不断升值,不少开发商都希望留着土地慢慢开发,土地晚一步开发,楼价就能又升高一点。虽然广州有规定,楼盘动工开发期限满一年未动工开发,要罚地价总额20%以下的土地闲置费,闲置期间累计满两年的,土地将被收回。但却没有对竣工时间作出约定。于是广州不少开发商都在钻空子,想尽办法拖慢开发速度,如开建部分工程,成为在建工程,政府对于该种地块的收回一般都会有所延期。有的开发商在报建时不断更改规划设计,以此拖慢开发的进度。

  7月起,楼盘逾期竣工也被列入违约范围罚违约金,将能有效杜绝开发商囤积土地的现象发生。目前,广州不少开发商都声称土地储备可足够3-5年可开发,现在如果能尽快开发进入市场,增加住宅供应量,将有利于稳定广州的房价。

  (夏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