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贷款基准利率上调 石城房地产新一轮调控揭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30日10:55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新闻提示:就在买房者期待已久的“五一”黄金周到来的前两天,就在房价逐渐抬头的关键时刻,中国人民银行的调息政策突然出台了。2006年4月27日晚6时,央行发布通知,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2006年4月28日起上调金融机构贷款基准利率,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由现行的5.58%提高到5.85%,其他各档次贷款利率也相应调整。媒体评论认为,此举是央行调控房地产市场、抑制房地产市场过热的一个信号,将对我国房地产市场产生一定的影响。这无疑给刚刚回暖的楼市带来了新的压力,楼市再度变得扑朔迷离。加息能否
有效完成调控目标?我国是否已进入加息周期?政府还有什么后手?南京的房地产市场将会受到什么样的影响?市民又持什么态度?《南京地产》分别采访宁政府、专家、开发商和市民,现将各方观点荟苹如下。

  政府声音:本轮加息不是专门针对房地产业

  市房产管理局副局长郭宏定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明确表示:“本轮利率调整不是专门针对房地产行业出台,不过房地产业肯定会受到影响,但影响不大。”郭宏定指出,这次利率调整是实行稳健的货币政策的一个具体措施,因为根据统计,在今年一季度,中国GDP增长10.2%、固定资产投资增速27.7%、信贷增长14.7%,外贸顺差达到233亿美元……一系列数据折射出中国经济正在高速奔跑,经济过热的势头隐隐呈现,为防止整体经济过热,央行于是出手开始拉紧缰绳,货币政策开始偏紧缩。

  在这轮利率调整中,房地产行业肯定会受到影响,像开发商融资成本将增加,购房者的买房付出要加大,但是,因为这次加息幅度不大,开发商贷款可以合理消化,市民按揭买房的话,每贷款1万元,每年多付的利息大约有十多元,买房成本增加有限。而且这次利率调整没有调高存款利率,扩大了存贷款之间的利差,从中可以看出,政府还是鼓励百姓消费,因此市场上的正常购房需求不会受到太大影响。

  专家:单一加息只能暂时抑制需求

  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南京大学商学院副院长刘志彪教授也认为,这轮加息的出台是因为很多行业产能过剩,宏观经济出现过热的苗头,而并不仅仅是针对房地产行业。他表示,加息对房地产业肯定有影响,无论是老百姓按揭买房,还是开发商贷款开发项目,加息后的成本都会增加,但是幅度不会太大,加息对房地产市场的影响更多地表现为影响人们的心理预期。

  有不少专家和开发商认为,解决目前房价快速上涨的药方在于“加大供给,压缩需求”,刘志彪教授对此并不认同,他分析,在市场经济中,任何产品的价格涨跌都非常正常,现在房地产业面临的最核心问题是:一方面房价快速上涨,一方面住宅大量空置率,这反映出房地产市场的供应总量并不少;但是供应结构存在问题。“如果仅仅依靠加息,只能暂时抑制需求,并不能解决房地产行业的结构问题。”刘志彪说,“利率调整必须与其他财政政策、货币政策等结合在一起,才能更好地发挥作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