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国民党将在台北展出毛泽东手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30日10:58 东方早报

  责任编辑 梁虹

  早报讯 中国国民党主席马英九批准举办“五四”纪念活动,将破天荒展出创立中国共产党的毛泽东、陈独秀及李大钊等人的珍贵手稿。这是中国国民党中央首度展出中共领导人文物,象征国共两党互动迈入全新阶段。

  据报道,中国国民党党史馆将在5月4日举行“五四新文化运动纪念活动”,在党部大厅展出“五四”名人书札,并在墙上悬挂“五四”要角胡适等人的巨幅照片。马英九也拟以《开创理性政治的新时代》为题,在平面媒体发表专文。

  中国国民党党史馆主任邵铭煌表示,毛泽东是那个时代一个具有新思想的年轻人,他也加入了中国国民党,在中国国民党中央当选了候补执行委员,在宣传部也有他的工作,所以就中国国民党内的一个职位来讲,有相当的地位。

  专家 手稿乱中有序气势磅礴

  据邵铭煌介绍,这次展出的毛泽东手稿,是1924年毛泽东写给中国国民党党工林伯渠、彭素民的信函,时值国共合作时代,毛泽东在信中报告他回到长沙进行组织工作的状况;此外毛泽东曾去函“平教委员会”,表示自己因为头痛,想辞去委员一职。中国国民党党史馆主任邵铭煌评论说,从字迹就可看出当时的毛泽东已有非凡的气势。邵铭煌说,毛泽东笔迹乱中有序,整篇气势磅礴。邵铭煌说,青年时期毛泽东曾以名字笔画数,取成笔名“二十八画生”,在《新青年》上投稿,题目是《体育之研究》,力陈体育与国力的关系,认为若“武风不振,民族之体质日趋轻细”,字里行间忧国忧民,这次也一并在中国国民党内展出。

  

中国国民党将在台北展出毛泽东手稿

  即将在台北展出的毛泽东手稿

   马英九 我们今天展出的是历史

  中国国民党主席马英九昨天接受采访时表示,毛泽东是历史人物,我们应该用历史的眼光去看他。

  马英九表示,“今天我们展出是历史。”他说,毛泽东是在1976年去世,到现在已经刚好30年了,这样的历史人物应该用历史眼光去看。

  据悉,在中国国民党党史馆馆藏中,第一次及第二次国共合作期间的珍贵史料都很丰富。尤其是第一次国共合作中,共产党员以个人身份加入了中国国民党,因此很多早期共产党的创始人,如李大钊、陈独秀、毛泽东等人的亲笔文稿,都能在此找到。《厦门日报》图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