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毛里求斯:美食飘香唐人街 文化演绎中国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30日13:27 中国新闻网

  入夜,非洲岛国毛里求斯的首都路易港海风习习,椰影婆娑。记者乘车前往唐人街,从很远处便听到锣鼓喧天,人声鼎沸。转过街角,写有“唐人街”三个大字的牌楼映入眼帘,空气中弥漫着中国美食的浓郁香味。

  这就是西印度洋岛国毛里求斯正在举办的“唐人街美食与文化节”。几百米长的街道上,到处都是黄皮肤、黑眼睛的华人面孔。街心空地上,具有广东地域特色的舞狮时而凶
猛,时而顽皮,不时引来观众阵阵喝彩;28米长的彩龙盘旋游走,在大红灯笼的映照下如真似幻;刀剑、长枪等传统中国武术以及老年人的太极拳表演,更是将中国文化演绎得淋漓尽致。

  在观看表演的同时,人们也不忘一饱口福。唐人街华人餐馆鳞次栉比,今晚更是人满为患,有的甚至在街边摆起了小吃。人们一边品尝着各式美食,一边欣赏精彩的节目表演,整条唐人街沉浸在一片节日的欢庆之中。

  在弹丸之国的毛里求斯居然建有一条唐人街,让人匪夷所思;但如果了解毛国的历史,也就不足为奇了。仅有两千多平方公里的毛里求斯岛曾先后是荷兰、法国和英国的殖民地,1968年获得独立。岛上120万人口以印度和巴基斯坦人后裔居多,但一百多年前从中国迁移过来的华人后代已占总人口的2.9%。华侨中以广东梅县客家人居多,因此华人除了法语、英语外都会说客家话。

  毛里求斯华侨成立了各种华人组织,如华侨联合会、华商总会、仁和会馆、客属会等。此次“唐人街美食与文化节”就是由华商总会牵头,联合十几家华人协会在当地政府及中国使馆的支持下共同发起,今年已是第二届。与去年相比,今年组委会筹划了更多的表演项目,还特意从国内的江西萍乡邀请了一支高跷表演队来助兴。

  今年的美食与文化节还邀请到了毛国总统阿内罗德·贾格纳特及其夫人前来捧场,以扩大宣传,让更多的毛国人民了解中国的美食与文化。

  贾格纳特为美食文化节剪彩并发表讲话。他说,中华民族以勤劳著称,毛里求斯的华人也继承了这一优良的传统,为毛国的繁荣和中毛两国的友谊作出了很大的贡献。此次美食和文化节,体现了华人团体对本民族传统文化的热爱,他希望毛国的华人能将这一优良传统传承下去,为毛国的多元文化添砖加瓦。

  随后,贾格纳特总统在中国驻毛里求斯大使高玉琛的陪同下,兴致勃勃地逛起了“唐人街”,并观看了气势雄伟的舞龙表演。

  在唐人街边的一处院落内,组委会搭建了一个舞台,所有参加文化节的表演团体轮流来此献艺,这里也成了文化节人气最旺的地点之一。舞台上的表演以富有中国特色的舞蹈、武术、太极拳等最为夺人眼球。

  在舞台一侧,记者见到了既是表演者、又是组织者的中国文化中心武术教练魏爱玲。穿一身白色宽松的太极服,魏爱玲显得颇为干练。她告诉记者,成立于1988年的中国文化中心目前已吸收了400多学员,4名来自国内的老师除了教授他们武术、中国舞蹈,还成立了汉语学习班,不少华侨包括很多印巴人都将子女送来学习汉语。她说,之所以在毛里求斯设立文化中心,就是要把中国的文化传播到世界有华人的地方,让他们永远记住自己的根。

  记者认识的一位侯姓华侨今年已年逾古稀。他家的书房里摆放了四把二胡。他说,为了学习二胡,他还特意到北京住了3个月,专门拜师学艺。

  在美食与文化节现场,记者见到了毛里求斯仁和会馆馆长林浩荣。仁和会馆是毛国华人团体中历史最悠久的会馆,迄今已有134年的馆龄。

  林浩荣告诉记者,1949年,仁和会馆在毛国升起了第一面五星红旗。他说,“台独”在毛里求斯的华人中根本没有市场,尤其是现在年轻一代的华人。毛国的华人都希望中国更加繁荣昌盛、海峡两岸早日统一。(来源:新华网 ;记者石寿河戴汉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