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百年长城平型关口今何在(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30日14:13 法制晚报
百年长城平型关口今何在(图)

德国人在1906年拍摄的长城照片引起关注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专家称考察如得到确认将为长城研究提供依据并唤起人们保护长城的意识

  今年2月以来,一幅德国人在1906年拍摄的长城照片引起国内研究长城专家的关注。近日,中国长城学会理事张 保田推断照片上的长城关口可能是著名的平型关。

  今日10时30分,记者在河北省易县与张保田会合,随同他前往山西省灵丘与繁峙两
县交界处的平型关进行实地考 察,对老照片拍摄地点进行辨认。

  老照片引起众多猜测

  张保田告诉记者,经过百年的自然风化和人为破坏,长城关口已经残破不堪。据张保田讲,这张照片出自于德国商人 ErnestBoerschmann所著的名为《BaukunstundLandschaftinChina》(中文 译名《中国的建筑与景观》)的书中,照片的拍摄时间为1906年(见图)。张保田根据照片推测,这应该是德国商人和他 雇的马夫正在前往五台山的路上。因为图中关门大部分被残墙遮挡,关门前可能是瓮城,残墙右侧阴影可能是瓮城门。

  根据史实猜测是平型关

  据张保田讲,因为原照片说明中有“前往五台山途中”的提法,所以他猜测这里是平型关。他提出,抗日战争时期, 日军就是试图打通平型关,进而攻占五台山。

  对比图片保护长城

  此次考察,张保田将寻找老照片中的拍摄点,在尽量相同的角度,拍摄现在关口的照片。如果确认无误,跨越190 6年到2006年一个世纪的时空转变,新老照片的对比将是对历史的真实回放。

  “展现这一段长城百年前的风貌和百年后的现状,为长城研究提供依据,并唤起人们保护长城的意识。”张保田说, “这是此次考察的最大意义。”文/记者刘娜

  相关链接

  平型关位于今山西省繁峙县东北与灵丘县交界的平型岭下。1937年9月25日,

八路军115师在平型关一举歼 灭日寇精锐板垣师团1000余人,史称平型关大捷。

  书中图片说明为:“前往五台山的路上,跨越长城的关口。”(资料图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