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电子读物走势强传统阅读渐弱(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30日14:13 法制晚报
电子读物走势强传统阅读渐弱(图)

中国出版科学研究所日前公布第四次国民阅读调查结果 数据显示网上阅读率年平均增长107%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记者通过调查获悉五成以上的人使用电子工具书作家周国平认为网络冲击传统阅读不是好事

  本报讯(记者郝洪捷)2006北京春季地坛书市正在火热进行中,记者今早从书市组委会获得一份数据,昨天书市 又迎来2万读者,而从4月22日开幕截止到今早,书市人流已达11万多人次。

  记者连日来在书市走访发现,大多数读者前来逛书市都是图个便宜,而且年轻人占很大比重。

  北京科技大学一位学生说,现在书店书价太贵,所以很少去书店买书,但遇到书市这样集中、品种多、价格低的机会 时,还是会来淘点书。“而且现在网上资源十分丰富,很多书在网上就能看到,也没必要去买。”该学生说。

  记者结合中国出版科学研究所近日公布的第四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结果的权威数据,对当下阅读情况做了一番调查, 结果显示,网上阅读率不断增长,近五成年轻人不习惯传统阅读方式,五成以上的人都在使用电子工具书。

  现象

  电子词典成好帮手

  郭鹏是北京语言大学中文系的学生,在英语学习过程中,电子词典已成为他学习的好帮手。据他说,班上大部分同学 都用电子工具书。

  记者随后在北京语言大学走访发现,在北京语言大学一间自习室内,有64名学生在自习,其中42名学生桌上都摆 放着各种电子词典,占到八成。

  复习英语

四六级的学生几乎人手一本快译通等电子词典,很少有人使用传统的大本工具书。

  电子阅览室人气旺

  目前,京城各大图书馆也都设置了电子阅览室。记者上周末在首都图书馆电子阅览室里看到,很多读者都在电子阅览 室内检索资料或者查阅图书。

  备战

司法考试的范先生为了上网查阅资料,浏览专业课的书,他来到了首都图书馆的阅览室。由于周末人多,排不上 座,他不得不抱着自己刚借来的书在门口排队等候。

  范先生说,关于司法方面的书很多,要是一本本买回家,要花很多钱。而网上资源多,直接在网上阅读省钱、书全, 十分方便。

  据电子阅览室工作人员介绍,这里平时人就不少,尤其是周六日,早到才能有座。

  调查

  记者从第四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结果获悉,6年来,网上阅读率年平均增长率107%,国民图书阅读率持续走低, 2005年首次低于50%。

  网上阅读率年平均增长107%

  27.8%

  18.3%

  2005年

  2003年

  1999年

  中国出版科学研究所所长郝振省分析,由于网络技术不断发展,网络具有快捷、信息丰富等优点,极大地分流了一部 分读者转向网上阅读。

  而本报在地坛书市和北京联合大学发放调查问卷,结果表明,五成多的读者现在都在使用电子工具书,还有24%的 人是两者兼用。

  图书阅读率2005年首次低于50%

  据中国出版科学研究所研究员分析,走低原因是目前大多数人没有时间读书,还有一部分人没有读书的习惯。

  ①使用哪种工具书

  19.5%的被访者表示传统的字典全面、权威、不易出错。

  56.5%的被访者认为电子词典便于携带且方便快捷。

  24%的被访者认为两者各有利弊,不同情况下选择不同。

  ②读书方式是哪种

  54.5%的被访者表示看传统的书才感觉是真正的读书。

  23.5%的被访者表示在网上读书可以省去买书的费用。

  22%的被访者认为经典书值得买回来细细阅读,其他书网上读就行了。

  ③平时是否读书

  值得关注的是,在“没时间”读书的群体中,有54.2%的20到29岁年龄段的年轻人以答案选择比例最高而排 在首位,其次为30到39岁的青年人,为50.7%。

  而在“不习惯”读书的人群中,有45.9%的18到19岁本应为在校学生的青年人排在首位。

  ④为什么不读书

  68.5%的被访者表示工作忙,在校生表示时间都用在读专业书上了。

  23.5%的被访者表示,自己没有读书习惯,也想不起来读。

  另有16人则选择其他原因,占8%。

  调查

  调查地点:地坛书市、北京联合大学

  调查对象:书市读者、大学生调查人数:200人

  调查方式:发放调查问卷

  用传统字典的占19.5%

  两者兼用的占24%

  习惯网上阅读的占23.5%

  传统的阅读方式的占54.5%

  几种阅读方式兼备的占22%

  “没时间”的占43.7%

  读书的占27.2%

  “不习惯”的占29.1%

  其他原因的占8%

  没有读书习惯的占23.5%

  没时间读书的占68.5%

  名词解释

  电子书也叫E—BOOK,狭义的电子书指的是手持阅读设备。广义的电子书是指从书的写作、编辑、出版、发行到 阅读这样一个完整的产业链。

  电子书既可以拿在手持阅读设备上浏览,也可以在计算机屏幕上阅读,同时还附带音频、视频等多媒体内容。

  电子书品种全

  记者经过调查发现,电子书目前多出现在以下三个地方,而且尤以文学和学习类电子书最普遍。

  地点——网络

  存在大量电子版图书,以各种小说、文学类图书为主。优点是资源多,复制、粘贴方便,但内容太多,良莠不齐,读 者要迅速寻找到自己所需内容并不简单。

  地点——图书馆

  图书馆目前都有电子或数字图书的服务,由于图书馆对电子类图书有系统整理和分类,读者查寻起来较方便。

  地点——各大商场及新华书店的电子产品专柜

  这些地方也销售各种电子书。据记者调查,书店的电子书相对品种更加丰富,如四大名著、大百科全书等的电子版。 此外,还有很多专为学生制作的电子工具书和学习书。

  据电子柜台售货员介绍,在书店里,学习类的电子书销量很好,如电子词典、学习电子课件等都卖得很火,尤其是快 开学和考试期间。记者看到,这些学习类的电子书价格从200元到1000元不等。该售货员说,快开学时,1000元的 电子词典一上午就能卖出十几个。

  专家解读

  网络阅读不能替代传统阅读

  (中国出版科学研究所所长郝振省)

  我们不能因为网络媒体的兴起就疏忽国民图书阅读率的下降,因为网络阅读与传统阅读还是有很大的不同,还是要强 调传统阅读。

  在我看来,传统阅读更利于人们的抽象思维,而且虽然现在有的图书比较娱乐化,但那绝不是图书的本质,图书的本 质还是要体现出内容的深刻和文化积累。

  网络冲击传统阅读不是好事

  (作家周国平)

  网络阅读和传统阅读这两种方式是有区别的。

  前者像电视图像一样,比较直接,比起书籍来,它的叙述评论更新、更快。后者则是抽象符号,需要思考。从这一点 看,无论是电视还是网络,都是无法达到传统阅读的高度的。

  网络阅读是文字阅读的一种补充,但对文字阅读冲击太大不是件好事。

  电子书产业前景广阔

  (方正电子公司副总裁周劲)

  电子书催生的网络出版产业市场前景非常广阔,从产业来讲,电子书还处于雏形期。

  中国目前的出版产业规模有800亿到1000亿人民币,如果电子书市场份额能达到6%或者是10%,那就是几 十个亿或者是100亿的概念。

  国民阅读大事记

  20世纪五六十年代,苏联文学席卷中国,《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等一系列作品成为当时最被提倡的读本

  20世纪70年代,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了一系列外国经典文学名著,如《悲惨世界》等作品,引起了国内读外国名 著的一股潮流

  20世纪80年代,兴起各种流派读书潮,呈现百花齐放的局面。伤痕文学、反思文学、寻根文学等文学流派盛行。 王蒙、张爱玲、王小波的作品成为当时读者的阅读主流

  20世纪90年代,武侠小说逐渐风行,金庸、古龙、梁羽生等人掀起一轮武侠小说狂潮,《射雕英雄传》等一大批 武侠作品被读者争相传阅

  进入21世纪后,传统纸质图书不再一统天下,网络的迅速发展使电子书成为国民阅读的新宠,国民阅读开始走入读 屏时代

  其标志性事件应该算是痞子蔡的一篇网络小说《第一次亲密接触》,极大地撼动了传统阅读的地位,网络阅读成为一 种时尚。最重要的是,此后更多的人开始了网上写作

  ▲电子阅览室兴起

  ▲学生使用电子词典摄/记者喻德术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