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王光亚:联合国秘书长人选问题不会成中美对抗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30日14:28 中国新闻网
王光亚:联合国秘书长人选问题不会成中美对抗赛

   王光亚:从现实和长远看,两国共同利益是第一位的,中美完全可以彼此受益,成为建设性合作伙伴。 作者 谭宏伟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中新网芝加哥4月29日电 (记者 谭宏伟)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王光亚二十九日在谈到中美关系时表示,从现实和长远看,两国共同利益是第一位的,中美完全可以彼此受益,成为建设性合作伙伴。

  在芝加哥大学举行的“中国和世界的未来”研讨会上,王光亚演讲中谈到中美关系时做上述表示。他说,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前不久在美国进行国事访问时,就发展和深化中
美关系提出了六点主张,得到美方各界的积极回应。这对全面推进中美建设性合作关系将产生深远影响。

  王光亚说,中美在一些问题上存在着差异,甚至分歧。这是正常的。关键是如何看待和处理彼此间的正常矛盾。从现实和长远看,两国共同利益是第一位的,中美完全可以彼此受益,成为建设性合作伙伴。

  对于中美经济的互补性,王光亚特别指出,美国从中国进口自身不再生产的质优价廉低端商品,既促进了美制造业结构调整和更新换代,也使美消费者从中受益。

  王光亚说,中美两国在一系列领域拥有广泛共同利益。中美应继续在反恐、反扩散、亚太事务、打击跨国犯罪、防范传染病等一系列传统和非传统领域加强合作,共同维护和促进亚太地区和世界的和平、稳定和发展。

  在回答媒体就联合国秘书长人选问题上有关中美之间分歧的提问时,王光亚说,虽然双方意见有差别,但是共同点是主要的。双方都重视秘书长人选问题。中方强调地区轮流,亚洲人担任,美国人强调素质优先,不考虑地区,双方的共同点就是要选出合格的人选。他说,“我认为,下届联合国秘书长人选问题不会成为中美在联合国的一场对抗赛。”(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