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加强商标、版权和专利权保护的国际交流与合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30日14:52 中国保护知识产权网

  五、培训教育计划

  (一)实施“百千万知识产权人才工程”。

  在全国知识产权局系统启动“百千万知识产权人才工程”,“十一五”时期,拟培养一支精通并善于运用知识产权国际规则的百人高层次人才队伍;一支数千人的从事专利管理
、专利审查和专利行政执法工作的优秀人才队伍;一支数万人的从事企事业单位知识产权工作及专利中介服务的高素质人才队伍。

  (二)领导干部知识产权培训

  1、在下半年组织开办“国内重点企业领导人和知识产权业务主管人员培训班”。

  2、在5月份组织开办“地方整规办(保知办)领导和工作人员知识产权知识培训班”。

  3、举办“厅局级领导干部知识产权战略专题培训班”。

  4、举办“高校知识产权教育研讨培训班”。

  5、举办“知识产权局师资培训班”。

  6、举办“知识产权局局长专题培训班”。

  7、组织公安机关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交流考察团赴美国、欧洲交流考察,了解国外有关法律体系和执法机制,考察国外执法机构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犯罪的策略、情报运用等方面的先进做法和经验。

  (三)执法人员培训

  1、与德国联合举办三期行政执法人员知识产权保护培训班。

  2、组织面向各地公安主管部门领导的研讨班。

  3、组织面向基层民警的培训班,从法律政策、知识产权知识和执法战术等三个层面提高执法能力和水平,逐步培养一批专业型人才。

  4、举办知识产权公安执法交流培训班。

  5、举办公安机关办理侵权盗版案件执法培训班。

  6、举办两期国内相关企业展会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的培训。

  7、开展国外中小企业的展会知识产权保护培训。

  8、举办两期全国文化市场行政执法人员培训班,以基层执法人员为培训重点,进一步提高执法人员对侵权盗版音像制品、违法

网络游戏的鉴别能力和监管技能。

  9、加强对一线关员,特别是对海关货管和行邮现场人员的知识产权执法培训。

  10、积极开展商标行政执法业务培训和涉嫌商标犯罪案件的移送、商标和企业字号冲突的处理等专题培训,提高商标行政执法人员的业务素质。

  11、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在对

公务员、直属单位人员和执业药师等的培训过程中,将增强被培训人员对保护知识产权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使他们认清日趋严峻的国际国内形势,提高知识产权保护意识。

  12、举办3期高级知识产权管理和法律人才培训班,吸收全国知识产权局系统的业务骨干参加培训。

  13、举办全国专利行政执法培训班,深入开展对专利行政执法人员的培训。

  14、举办一至两期知识产权法官培训班。

  (四)基础教育

  推动保护知识产权宣传教育“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

  六、国际交流与合作计划

  (一)加强立法国际交流与合作

  1、1月赴欧洲考察专利代理法律制度。

  2、3月赴欧洲考察网络环境下著作权保护制度。

  (二)加强商标保护国际交流与合作

  1、保持并加强和与我国经贸往来较多的国家及地区的商标主管机关的双边交流,启迪思路,拓展视野,加强合作,促进双边贸易和投资。

  2、保持并加强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世界贸易组织等国际组织的交流与合作,积极参与地理标志保护谈判、《商标法条约》修改等国际商标法律事务,争取新建立的国际商标保护规则。

  3、了解我国企业在国外的商标保护需求,在对外交往中协调保护我国企业在国外的商标权益。

  (三)加强版权保护国际交流与合作

  1、定期召开中美电影版权保护协作机制联席会议,总结中美电影版权保护协作机制的经验,加强中美双方的沟通与理解,继续探讨加强保护知识产权的国际合作的有效模式。

  2、继续与WIPO、WTO、UNESCO 、APEC等国际组织开展版权方面的交流与合作,积极参加制订新的版权国际规则的多边谈判和国际会议。

  3、积极开展与发展中国家特别是和亚洲国家的版权合作关系,努力改变对发展中国家不利的国际版权保护制度。

  4、加强与国外版权相关行业组织合作,共同开展打击跨国网络侵权盗版的活动。将在打击跨国网络侵权盗版活动方面,与美国电影协会(MPA)、国际唱片业协会(IFPI)等国外行业组织进行合作,同时加强双方在信息共享、技术服务和培训等方面的合作。

  5、邀请有关国际组织访华,展示中国知识产权保护的成果。进一步加强与国际知识产权联盟(IIPA)等外国权利人组织的沟通与交流。

  (四)加强专利权保护国际交流与合作

  1、举行中美知识产权高层会晤。应美国专利商标局的邀请,田力普局长赴美参加两局局长会谈。

  2、在新加坡举办中国知识产权制度报告会,主要介绍中国的知识产权制度,以促进中新经贸发展。

  3、国家知识产权局与WIPO共同举办PCT国内巡回研讨班。该研讨班在3个城市流动举行,为期2周。

  4、应美方提议,与美国专利商标局共同举办中美知识产权研讨会,主要探讨遗传资源、传统知识的保护问题。

  5、召开亚太地区基因资源、传统知识、民间文艺国际研讨会。

  6、派员赴美国专利商标局作为访问学者进行培训。

  7、派员分别赴美国马歇尔法学院、美国富兰克林皮尔斯法律中心、美国西雅图华盛顿大学法学院学习。

  8、组织召开专利法修改征求意见座谈会。邀请驻华使领馆人员参加,听取对专利法第三次修改的意见和建议。

  (五)加强海关知识产权保护国际交流与合作

  在中美商贸联委会的框架下,启动与美国海关关于“知识产权案件的信息和情报交流”的合作机制。

  七、推进企业自律计划

  (一)组织召开“企业知识产权保护与自主创新大会”

  拟在2月份,由中国企业联合会、全国工商联和外商投资企业协会共同举办“企业知识产权保护与自主创新大会”。由主办的三个协会共同提出《企业保护知识产权倡议》,与会中外企业共同签署《企业使用正版软件倡议》。国务院15个部门和高法院、高检院共同签署《关于支持“企业知识产权保护与自主创新行动”的函》,中央企业发布《知识产权保护响应书》。

  (二)尽快制定《推动大型企事业单位软件正版化工作方案》,并组织实施。

  拟发布《推动大型企事业单位软件正版化工作方案》,从第二季度开始推进企业软件正版化工作。

  (三)大力加强软件预装领域生产和销售环节的管理。

  (1)鼓励和要求电脑生产厂家在产品出厂前预装正版软件。

  (2)鼓励政府部门和大型国有企业在政府采购办公电脑时,购买已预装正版软件的品牌机。

  八、为权利人提供服务计划

  (一)建设信息技术领域专利数据检索系统。帮助企业提高专利信息检索和分析能力,切实解决企业利用知识产权信息中的实际问题,提高企业的知识产权管理水平。

  (二)进一步提高商标注册工作效率,增强商标审查决定和商标异议裁定的准确性、公正性。

  (三)积极推进商标注册与管理自动化三期工程系统建设。完善商标数据库网上查询系统和中国商标网的功能,不断提高商标注册与管理工作的社会服务水平。

  (四)加强驰名商标认定和保护工作。总结新商标法律实施以来开展驰名商标认定和保护工作的经验,加强驰名商标认定和保护工作,支持形成更多拥有知名商标、国际竞争力较强的优势企业。

  (五)有针对性地开展商标国际注册知识的培训和宣传。对驰名和著名商标企业以及进出口企业在国外的商标保护情况进行调研,有针对性地开展商标国际注册知识的培训和宣传。

  (六)建设“全国知识产权局系统政府门户网站”。

  1、网站建设的总体目标是:按照转变政府职能、提高政府信息服务水平,加强依法行政能力、增加政府办事透明度和服务公众的要求,建立方便、快捷、高效的渠道,提供便民服务和互动的平台,使社会公众能够通过门户网站,了解知识产权发展状况,及时掌握知识产权信息。

  2、网站的主要内容包括:专利申请须知、表格下载、专利保护、专利文献服务、专利文献检索(免费)、专利在线咨询以及法律法规和统计信息等。

  3、网站建设的作用:通过门户网站的建设,进一步提升国家知识产权局对公众信息服务的水平,对加强专利申请的保护,促进专利技术的传播起到更加积极的作用。

  (七)召开座谈会征求意见和建议

  1、召开知识产权局与行业领先企业的座谈会,邀请在华世界500强企业参加,听取企业对专利审查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2、组织召开与部分专利代理机构座谈会,听取代理机构对我局专利审查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八)构建专利审查质量反馈体系。初步建成比较完善的专利审查质量反馈体系,促进专利发明人、申请人、权利人以至社会各界对我局专利审查工作的有效监督。

  (九)建立健全市场中介机构和行业组织。加强调查研究,提出鼓励和扶持中介机构建立和发展的政策措施。积极支持、鼓励行业协会和社会中介组织开展工作,充分发挥他们在服务社会、服务产业的重要作用,逐步形成政府监督管理、社团自我维权、企业依法经营的良性互动关系。

  九、专题研究计划

  (一)对我国加入“互联网条约”进行论证分析。深入研究各国加入“互联网条约”的相关情况并结合我国国情的基础上,对我国加入“互联网条约”进行论证分析。

  (二)开展对我国软件市场正版化问题的调研。寻找当前软件市场正版化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巩固已取得的成果并进一步推动该项工作全面开展,为我国软件产业的健康发展和建立有序的市场环境服务。

  (三)加强对海关知识产权案件的办案程序、证据规则、执法疑难问题和与其他执法机关的联系配合工作的研究。

  (四)继续开展“药品领域知识产权问题研究”专题研究。提出相关的促进与保护我国药品行业发展的知识产权政策与对策。

  (五)开展“完善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机制”问题重点调研。将以实现方便当事人诉讼和法院审理、优化审判资源配置、简化救济程序、保证司法统一为目标,提出进一步完善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机制的科学对策和可操作性建议。

[上一页] [1] [2] [3]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