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旧桥灰飞烟灭 新桥巍然不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30日15:23 金羊网-羊城晚报

  观澜大桥是目前为止国内爆破难度最大的桥梁,爆破仅用两秒

  本报深圳讯记者冯霖、吴铠峰、周敏摄影报道:见证了特区20多年改革发展历程的深圳市宝安区观澜大桥石拱旧桥,于昨天下午3时30分成功爆破拆除。由于该桥年代久远,所处的地形复杂,被有关人士认为是到目前为止国内爆破难度最大的桥梁。

  记者从宝安公路局了解到,爆破原定于前天下午进行,但由于当天的雨势较大,河水上涨,担心爆破后产生的碎石堆积河床堵塞河道,遂决定取消当天的爆破。

  昨天下午3时30分整,随着爆破总指挥的一声“起爆”命令,记者看到,200多米开外的观澜大桥旧桥腾起一团黄色的烟雾,随后传来一声清脆的巨响,观澜大桥旧桥应声倒地,新桥则巍然不动。

  此次爆破拆除的观澜大桥桥东距沿河路和大和路仅50米,距梅观高速公路也不到100米;桥头南20米以外就是马沥村居民住宅楼群;桥西头距迎侨花园最近处也只有约50来米,北侧距观澜人民医院最近约为60米。为了使爆破工作顺利进行,桥下埋设的大量管线在事前进行了拆除或改道。爆破方还采用了三层竹笆加双层建筑密目网对旧桥进行围挡;在桥顶炮孔处,则用2-3层沙袋覆盖;桥下设置了防震沙袋;桥面30厘米厚、重1000多吨的钢筋混凝土也被清除干净,以防止爆破产生的飞石、沙尘对附近的行人、居民和住宅造成的危害。

  观澜大桥爆破难还体现在新桥、旧桥紧挨在一起,两桥桥面相连,桥墩并列,间距仅有30厘米,如此近的爆破作业距离是国内首次遇到。既要保证旧桥完全倒塌,又要保证新桥丝毫无损,难度非常大。有关部门事先为此次爆破设计了三套爆破方案。

  深圳浩丰达爆破公司王茂玲总工程师介绍说,本次爆破使用了直径为32毫米的乳化炸药卷700个、重81公斤,通过700多个非电雷管起爆,桥上共钻孔420个。爆破使用毫秒微差控制技术,将整个爆破过程分为6个起爆时间段,爆破总时间仅为2秒钟。

  据了解,一年之后,一座新的钢架拱形观澜大桥将在原地立起,将由双向四车道变为双向六车道。

  

旧桥灰飞烟灭 新桥巍然不动

  爆破前

  

旧桥灰飞烟灭 新桥巍然不动

  爆破中

  

旧桥灰飞烟灭 新桥巍然不动

  爆破后

  (观宇/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