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国劳动者8小时工作制日益难以保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30日15:32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4月30日电 (记者 马杰 蔡玉高 周润健) 25岁的祝明谦在江苏南京一家会计师事务所工作,今年的“五一”国际劳动节七天长假,他说自己恐怕得在加班中度过。

  祝明谦早把这样的生活视为家常便饭,“不加班,工作任务完不成,薪水、奖金甚至个人发展前途都受影响,公司虽然规定了8小时工作时间,但对于我们来说不过是一纸空文。”他说。

  与祝明谦类似,在天津友好使者艺术团工作的单强每天要做10多小时的工作。28岁的单强说:“我们非常希望享受8小时工作制,但实际上我们单位大部分人无法做到。”

  国务院研究室4月中旬发布的《中国农民工调研报告》显示,处于中国基层的农民工工作的显著特征是劳动时间长,劳动强度大,危险性高。每天工作大多超过8小时。在被调查者中,每天工作时间8小时以内的仅占13.7%,8至9小时之间的达到40.3%,9至10小时之间和10小时以上的分别占23.48%和22.50%。

  工业化进程加快,经济飞速发展以及就业压力不断上升等因素,让8小时工作制与21世纪的中国劳动者渐行渐远。

  中国《劳动法》明确规定每日不超过8小时,每周平均不超过44小时的工作制度。企业确实需要加班的,必须和工会协商,征得工会同意,而且加班必须建立在工人自愿的基础上,每天加班时间最多也不能超过3个小时。

  江苏省总工会保障工作部副部长张海涛说,但一些企业不按照法律规定执行,让员工加班加点的现象并不少见。中国第五次全国人口普查表明,全国就业人口普遍存在超时劳动的现象。北京市统计局统计数据显示,就业人口平均每周工作5.9天,约合47.2小时。其中,大多数劳动密集型行业或服务行业从业人员,每周工作时间都在6天以上。

  另一份中国知名就业网站招聘网上公布的,针对15000人进行的网上调查发现,约有四成受访者经常主动加班。

  对此,南京中医药大学心理学教授杜文东分析说,忘我工作的人一般都会受到尊重和支持,国家在宣传导向上也往往肯定“劳模”式的英雄。但如此价值评判标准也会带来负面效应。

  中华医学会曾对33个城市的33万人展开过一个随机调查,全国70%的人处于亚健康状态,这类人不同程度存在乏力、疲劳、失眠、食欲不振等主要症状。究其原因,工作压力过大,时间过长是罪魁祸首。

  杜文东说,用休息时间换金钱,失去的远远大于获取的。“工作压力能够造成很多生理和精神疾病。不管赚多少钱,都不能买回因为拼命赚钱而损害的健康。”

  张海涛说,企业在用工过程中要制定合理的作息时间和工作任务,只有善待职工,创造和谐的劳动关系才会带来双赢的局面。(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