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福田特勤大队威武亮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30日15:45 深圳晚报

  个个身怀绝技人人英雄好汉

  福田特勤大队威武亮剑

  

福田特勤大队威武亮剑

  直升机在上空盘旋,前有设卡拦截,后有警车追击,几名抢劫银行的犯罪嫌疑人驾驶的白色桑塔纳轿车,在警方的层层围堵下终于被截停,车门打开,一持枪歹徒下车开枪逃窜,被民警当场击毙。这惊险一幕,并不是真的,而是昨天上午福田特勤大队训练汇报中的一项模拟。昨天上午,福田公安分局特勤大队训练汇报大会在深圳市体育场举行,市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谭国箱等领导出席观摩了表演。至此,全市公安六个分局特勤大队全部亮相完毕。

  基本功表演——警勇犬猛显铁骨精兵

  昨天上午10点30分,深圳市体育场上空,升起了六颗红色信号弹,训练汇报表演正式开始。

  表演以警棍盾牌操开场。警棍盾牌操是特勤队员重点掌握的技能,既可单兵使用,也可组成一定队形,特别适用于处置群体性事件。它将警棍与盾牌完美结合,进可攻、退可守,二者相得益彰。随之登场的是威风凛凛的警犬队。无论是翻越数米高的障碍物,还是冲过烈焰汹汹的火圈,警犬那优雅的动作和敏捷的身手,给现场带来的不只是那一阵阵掌声。接下来,丁字棍、擒敌拳、散打、罗汉拳、倒功以及三人协作攀登障碍物表演也都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

  “特勤队员个个都身怀绝技,人人英雄好汉,今天他们是校场健儿,明天他们将是福田扫黑除恶的坚强铁拳。”现场解说员的评价也许是对他们最精当的概括。

  实战演练——

  模拟一:陆空合力截停抢劫车辆

  “特勤大队,特勤大队,我是110,福田区沙嘴路发生一宗银行抢劫案,犯罪分子正驾车往福荣路方向逃窜,请你们立即组织力量对可疑车辆实施查控。”

  一辆白色桑塔纳轿车随即疾驰而出,体育场上空也同时响起渐行渐强的飞机轰鸣声,警用直升机到达广场上空,地上,追捕车辆紧追不舍。“接到指令后,我警用直升飞机在空中搜索嫌疑车辆,并将嫌疑车辆所在方位迅速报告110,在110的指挥下,特勤大队快速反应,命令附近巡逻警车立即向嫌疑车辆方位靠拢实施追击,同时在全区各主要干道上设卡布点,最后在滨河大道上将可疑车辆截停。”随后,就出现了文章开头的一幕。

  模拟二:犬警配合抓获抢劫歹徒

  一男子从银行取款出来后,一白色面包车尾随其后,至偏僻路段,车上歹徒对该男子实施抢劫。

  四名民警接警后迅速赶到现场,驾驶摩托车民警了解简单案情后立即按事主指示方向追捕;另两名民警询问案情将事主送往医院。

  各巡段、卡点立即在歹徒可能经过的路段设置了卡点,对可疑车辆进行检查,警犬队保持高度警惕。现在嫌疑车辆已出现在主席台左前方,准备通过一号卡点。卡点民警示意停车,嫌疑车辆强行冲过一号卡点,继续逃窜。一号卡点立即对冲卡车辆展开追击。

  一号卡点民警正紧追嫌疑车辆。二号卡点已布下阻车器,民警和警犬已做好堵截抓捕准备,嫌疑车辆通过二号卡点,车胎被阻车器扎破,被迫减速,一号卡点的警车迅速堵住嫌疑车辆的去路。嫌疑车辆上的歹徒急忙跳车逃窜,一歹徒被当场抓获,另一持枪歹徒企图开枪拒捕,勇猛的警犬扑了上去,紧紧咬住了歹徒持枪的胳膊,还有一歹徒企图袭击追捕民警,被民警几个漂亮的擒拿动作,将其拿下。

  模拟三:科学布阵驱散堵路人员

  3000名员工因劳资纠纷,准备到市政府上访,出现过激行为并堵塞了深南路,派出所民警接到命令,立即赶往现场,展开劝说工作。另一队人群加入游行队伍。110紧急调集特勤大队前往处置。特勤大队紧急出动,首先排成拦截队形,阻止闹事人群继续前行。前排是手持盾牌的拦截队员,后面是防暴枪手、警犬队和预备队,两辆城市防暴车紧随其后。由于现场事态逐渐升级严重,特勤队员多次劝说无效后,为防止现场失控,指挥部下达了抓捕为首分子的命令。不久,闹事人员成功带离,堵路现场秩序恢复正常。“福田特勤大队今年处置的26起群体性事件,每一次都能圆满妥善完成任务。”

  列队巡游——

  2005年以来,福田区委、区政府投入福田特勤大队装备经费3000万,为大队配备了各种警用车辆及大量警用器械。随后,60台摩托车、2台城市防暴车、1台指挥车、60辆捷达车、15辆现场勘查车、20台依维柯、5辆运犬车、3辆保障车、4辆警用大巴排队浩浩荡荡地从体育场出发,开始了本次训练汇报表演的最后一项—列队巡游。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