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山东邮政7000“农资农家店”直通“万村千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30日17:06 大众网

  

山东邮政7000“农资农家店”直通“万村千乡”

  全省邮政系统‘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建设现场会议主席台

  

山东邮政7000“农资农家店”直通“万村千乡”

  全省邮政系统‘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建设现场会议会场

  

山东邮政7000“农资农家店”直通“万村千乡”

  邮政三农服务站配送的各类农资及日用消费品

  大众网济南4月30日讯 ( 通讯员 崔鹏森 )4月28日,山东省经贸委和山东省邮政局在聊城联合召开“全省邮政系统‘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建设现场会议”,学习推广聊城邮政的乡镇物流配送中心和村级农家店的建设经验,共同推动全省邮政系统“万村千乡”市场工程的建设工作,进一步发挥邮政系统在农村发展现代流通业中的重要渠道作用,促进山东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近几年来,山东邮政系统适应市场经济发展的新形势,积极转变职能,充分发挥本系统的网络优势,围绕提高农业生产水平,促进农民增收,积极参与农资配送服务,为促进农业发展、农民增收、农村繁荣做出了积极贡献。聊城市邮政局作为全省首批“万村千乡”市场工程试点企业,以三农服务站为载体,积极参与“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建设,建成标准的“万村千乡”农家店1443处,在全省邮政系统率先实现了邮政三农服务站与“万村千乡”市场工程的有效接轨。2005年被国家商务部列为全国“万村千乡”工程试点项目,同期,聊城市邮政局被商务部评为全国“万村千乡”工程优秀试点企业,这在聊城市属首家,在全国邮政行业也是唯一一家。实践证明,邮政部门具有其他企业和行业无法替代和无法比拟的网络优势。今年三月份,省经贸委领导在听取山东邮政服务“三农”工作情况及申请加入“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建设专题汇报后,对山东邮政近几年来服务“三农”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认为“依托邮政网络建设‘万村千乡’工程,是一个创举,并同意支持山东中邮物流公司成为全省“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建设试点依托企业,给予全省邮政系统7000个“农资农家店”的建设计划。

  “邮政具有体制、政策、品牌、服务网络、人力资源和资金六大优势。通过转变职能,可以在农村发展现代流通业中发挥重要渠道作用。”山东省邮政局局长徐建洲说。据介绍,自2003年起,山东邮政系统本着“扎根农村、贴近农民、服务农业”的原则,积极参与农资配送服务,目前,已在全省17个市139个县市区建立了112个县级邮政物流分公司,2068个乡镇邮政物流配送中心和8万个村级“邮政三农服务站”,服务网络覆盖了全省,形成了“省-市-县-乡-村”五级配送网络,服务范围遍及全省所有乡村,已成为联系农村和生产企业的重要渠道。据悉,截至目前,邮政系统已在全省累计配送各类农资及日用消费品64.2万吨,实现营业额26.3亿元。以天达“2116”为例,邮政部门已累计配送4070万袋(瓶),仅此一项产品就可为全省农民增收入27.2亿元。全省的8万处村级“三农服务站”,还为12.3万名农民解决就业问题,这些农民不离乡、不离土,每年可增加现金收入4亿多元。

  省经贸委副主任王德福在讲话时提出山东经贸部门在推进“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建设中,选择山东中邮物流作为重要试点依托企业,是政府与邮政企业间一种有机的结合,有助于 “万村千乡“市场工程的全面推进。他要求各级经贸委、办要结合自身职能,从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大局出发,全力支持邮政部门参与商务部“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建设。把支持邮政系统改造提升“三农”服务站,作为一项职能列入工作日程,积极支持邮政系统参与“万村千乡”市场建设工程。协调工商、农业等政府主管部门,解决好邮政系统在实施“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农资农家店”建设,邮政服务“三农”中有关“乡镇邮政物流配送中心”和村级“邮政三农服务站”注册登记、化肥经营资质和农药经营许可问题,确保邮政良好的外部环境。同时建议邮政部门要以此次会议为契机,高标准、严要求,快速度做好“农资农家店”的规范建设工作,促进全省、推动全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