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上海闵行区:点滴之中践行荣辱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30日17:50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4月30日电(滕育栋 肖春飞)“什么是荣,什么是耻,不是我们说了什么,而是在平常做了什么。”孙六妹是上海市闵行区华漕镇的一位普通居民,下岗之后,当上了一名政府就业援助员。近日,她站上了闵行区“社区文明大家谈”的讲台,向居民们诉说自己的感悟、自己的奋斗。

  普通人说普通事,点滴中见荣辱,闵行区在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的过程中,组织开
展“社区文明大家谈”、评选“十大文明行为”和“十大不文明行为”和“感动闵行人物”等活动,印发《“跟我学”闵行区市民文明礼仪知识手册》《闵行区公务员文明礼仪规范》等读本,让荣辱观教育贴近生活,得到干部群众好评。

  ■每个群体,都有适合自己的教育方式

  今年三月,闵行区的公务员们拿到了一本淡蓝色的小册子。怎么开会,怎么问候,甚至怎么聆听,怎么拒绝,《闵行区公务员文明礼仪规范》一张张彩色的页面上,写满了这样的点点滴滴。不久,反响就多起来了,一位政府机关工作人员表示,这样的学习很实在,生动、有效。

  近年来,上海市闵行区在城市化进程中,大量农民搬入新居住区生活,同时市区老城厢动迁居民、外来务工人员大量拥入。不同的生活背景、工作习惯,对于什么是“荣”,什么是“耻”,每一个群体,有着一杆杆不尽相同的“秤”。

  “因群而异,因材施教”,闵行区的荣辱观教育,牢牢抓住这个切入点。这里的居民们拿到的是一本红色的《“跟我学”闵行区市民文明礼仪知识手册》;青少年学生在课堂上读起了“可爱的闵行”区本教材;村民们则从治理环境脏乱、乱埋乱葬、封建迷信做起。

  ■身边事,大家谈

  “高空抛物、乱穿马路、乱扔杂物……”,“诚信经营、上下车排队、礼貌待人……”,这是闵行区居民们通过投票,自己选出的发生在身边的“十大不文明行为”和“十大文明行为”。区政府聘请上海美影厂的退休导演创作宣传漫画,并配上幽默的“顺口溜”,制作了1万本《市民文明备忘录》宣传手册,在“社区文明大家谈”活动中向居民赠送。

  对照“十大不文明行为”和“十大文明行为”,居民们展开讨论,自我批评,自我纠正。讲文明,知荣辱,体现在生活的方方面面。“社区文明大家谈”力求避免“空谈”。

  街道的居民把自编自演的反映社区文明建设的节目纷纷拿到“大家谈”的舞台上展示。浦江镇居民根据浦江大开发,农民动迁搬进居民小区生活不适应的现状,编排了女声说唱《阿牛搬进新公房》,积极倡导广大动迁农民摒弃生活陋习,提升个人文明素养;莘庄镇居民根据社区生活中一些成年子女不孝敬老人,引发出的家庭矛盾,排演了小品《钱比娘好》,讽刺了这种不文明行为,大力宣扬尊重父母、孝敬长辈的道德风尚。

  ■感动中,明荣辱

  “我不惧怕死亡,因为我对生命有着真诚的热爱。虽然很多人不理解、敬而远之,但是我想,既然选择了远方,就应该风雨兼程。”24岁的殡仪馆化妆师金培吉4月21日站在“感动闵行”的领奖台上对着观众说。她是闵行区居民通过投票,从130名候选人中“海选”出的8名“可爱的闵行人”之一。

  荣辱观不仅仅是纸上的知识,更是实践中的行为。据了解,候选人的事迹通过8万份海报进入闵行区每一幢居民楼后,候选者人格的力量达到了言传身教的教育作用。几十天内,评选活动收到了超过一万封的信件,评选网站的点击率超过31万次。

  “八荣八耻不是嘴上讲讲的,通过这次评选,我发现感人的典型就在身边,学起来,就够得着,踏踏实实地体会什么应该做,什么不该做。”居住在闵行区江川街道的刘海星对记者说。(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