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王光亚强调中国致力于走和平发展之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30日18:24 云南日报

  新华社芝加哥4月29日电(记者杨志望)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王光亚29日应邀在芝加哥大学出席“中国与世界的未来”研讨会并发表主旨演讲。他在演讲中强调,中国需要并正在致力于走和平发展之路,中国的发展对世界是机遇而不是威胁。

  王光亚说,历史上,大国在崛起的过程中往往试图影响或改变其所处时代的国际格局。目前,美国的学术界就有人对中国是否会重复这样的做法表示担心。对此,他指出,中
国需要并将坚持走对内和谐、对外和平的发展道路。中国外交政策的目标必然是谋求和平、维护稳定、推进合作。

  王光亚强调,走和平发展之路意味着中国将全力争取和平的国际环境,进一步发展自己,又以自身发展促进世界和平。和平发展是中国实现富裕的需要,是中国根本利益使然,也是中国“和为贵”文化传统的必然选择。他说,在当前各国相互依存度不断提高的情况下,和则共赢,战则皆输。大国崛起而触发冲撞的传统模式,必然要让位于彼此和平共处。“中国在发展过程中,不会、也不可能重复以往大国崛起的‘零和’道路。”

  王光亚还以丰实的数据和事例,指出中国的发展对世界不是挑战与威胁,而是巨大的贡献和机遇。他说,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的拉动效应日益显现,已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一个重要引擎。中国庞大的市场能量开始显现,世界各个地区均从其中受益。中国切实履行入世承诺,认真落实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向发展中国家提供不带政治条件的援助,履行国际义务。

  王光亚特别指出,中国迄今已向110多个国家和区域组织援建了2000多个项目,对44个不发达国家减免了200多亿元人民币(1美元约合8.02元人民币)债务。今后3年,中国将向不发达国家提供100亿美元的优惠信贷,帮助其加强基础建设。

  在谈到中美是合作伙伴还是竞争对手的问题时,王光亚说,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前不久在美国进行国事访问时,就发展和深化中美关系提出了六点主张,这对全面推进中美建设性合作关系将产生深远影响。王光亚表示,中美在一些问题上存在着差异,甚至分歧。这是正常的。关键是如何看待和处理彼此间的正常矛盾。从现实和长远看,两国共同利益是第一位的,中美完全可以彼此受益,成为建设性合作伙伴。

  王光亚说,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中美对世界、特别是亚太地区的和平、安全与繁荣负有特殊责任。两国在一系列领域拥有广泛共同利益。中美应继续在反恐、反扩散、亚太事务、打击跨国犯罪、防范传染病等一系列传统和非传统领域加强合作,共同维护和促进亚太地区和世界的和平、稳定和发展。

  “中国与世界的未来”研讨会28日开幕,为期两天,着重讨论了中国的政治和社会、中国与美国及世界的关系、中国在全球化时代的未来等主题。美国助理国务卿希尔、助理国防部长罗德曼、美众议院美中工作小组两主席之一柯克、中国外交学院院长吴建民等中美两国的专家学者参加了研讨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