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方大部地区无有效降水 我国2.49亿亩耕地受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30日22:25 国际在线

  新华网北京4月30日电(记者姚润丰)当前中国北方大部地区旱情持续发展,云南等南方部分地区旱情比较严重。为此,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近日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地采取切实有力措施,千方百计做好当前抗旱工作。

  记者30日从国家防总获悉,4月中旬以来,中国北方大部分地区基本无有效降水,而且大风天气频繁,4月16日至18日,北方地区遭遇了近年来最强的沙尘天气,华北大部、东
北西部、西北东北部、黄淮北部耕地土壤墒情持续下降。4月16日至20日,东北东南部旱区出现几次降水过程,但由于单次降水量较小以及大风天气影响,仅辽宁东部及吉林东南部部分地区土壤墒情有所改善,东北大部分地区旱情仍在持续。

  据悉,目前华北北部以及东北西部部分地区干土层厚度达到4至10厘米。河北省有13万亩冬小麦干枯,全省有10余万眼机井出水不足或抽不上水,张家口市有800万亩春播耕地因缺墒不能播种。另外,前期旱情较重的云南省由于持续无雨,旱情仍在发展,全省耕地受旱达到1590万亩,占全省耕地面积的25%,有338万人因旱发生饮水困难。

  国家防总办公室截至4月27日统计,全国受旱耕地面积达2.49亿亩(多年同期平均2.18亿亩),其中作物受旱7080万亩(重旱1595万亩,干枯77万亩),水田缺水1033万亩,旱地缺墒1.68亿亩,有1006万人、788万头大牲畜因旱发生临时性饮水困难。

  为支持抗旱工作,国家防总近日又商财政部向旱区下达了1亿元中央特大抗旱补助资金,并派工作组深入旱区检查指导抗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