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全国高等学校对口支援西部高校取得显著成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30日22:32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4月30日消息(记者 李仁主)从2001年开展的全国重点高校对口支援西部高校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据教育部提供的数字:目前,参与对口支援工作的高校已达26对56所高校。另有20多所高校参与支援了西藏3所高等学校。支援与受援高校签订各种协议140多份,支援高校派到受援高校任教教师达520多人次,援助资金达500多万元,价值近1300万元的仪器设备2500多台,市场价值1亿多元的软件28套,图书近15万册。支援高校选派干部到受援高校挂职锻炼40多人次,接待受援高校挂职锻炼70多人次,在受援高校举办文化交流、报告会
、讲座等600多次,接受受援高校保送硕士生400人、博士生70多人、本科插班生880多人,进修、访问学者及短期培训700多人次,支援高校与受援高校之间的校际访问频繁,进行工作交流,双方合作共同承担了几十项省级、国家级科研项目。

  通过对口支援,受援高校的师生,特别是领导干部和各级管理干部的思想观念得到了提升;管理水平上了新台阶;师资队伍建设和学科专业建设速度得到了快速发展;学术气氛空前活跃,教师的教学积极性和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大大提高。青海大学、宁夏大学、石河子大学等一些原来基础条件比较差的受援高校实现了历史性重大发展,有了明显变化,对均衡东西部高等教育起到了积极作用。同时,一个以西部高等教育发展为依托,引导人才向西部地区、边疆地区流动的良性机制正在形成。

  中国农业大学与内蒙古农业大学通过开展学术交流、人才培养、项目合作等工作为该校提供了多方的支持和帮助。近年来,学校共接收内蒙古农业大学推荐的定向免试研究生22名;录取12名在职教师来校攻读博士学位;先后派遣10多名骨干教师到内蒙古农业大学任教;筹措专项资金100万元支援内蒙古农业大学重点实验室建设。如今,内蒙古农业大学博士学位点由4个增加到33个,硕士学位由20个增加到72个。2003年,学校被教育部等7部委联合授予“全国学校对口支援先进单位。”不久前,中国农大与内蒙古农业大学续签了对口支援工作双边合作协议,共同制定了2005---2006年对口支援建设实施方案。

  更令人欣慰的是,高职高专院校积极主动、自发地开展高职高专院校的对口支援工作。深圳职业技术学院等19所高职高专院自发开展了对口支援西部同类院校活动。

  据了解:根据西部大开发需要和国家“十一五”发展规划要求,教育部拟着手制订“关于进一步深入开展对口支援西部地区高等学校的意见”,坚持不懈地抓好对口支援工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