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青海刚察县死亡斑头雁检出H5N1亚型禽流感病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30日22:53 国际在线

  新华网北京4月30日电 农业部有关负责人30日表示,青海省处于候鸟迁徙路线上,是候鸟活动比较集中的省份。青海省根据候鸟在本省的活动特点,按照全国防控高致病性禽流感指挥部和国务院电视电话会议要求,早部署、早行动,扎实做好禽流感防控各项工作。

  一是加大免疫力度。春节过后,即开展家禽的全面免疫工作,对新补栏家禽及时进行补免,提高免疫密度。在4月初候鸟到来之前,全省春季免疫工作已经全面完成。

  二是兽医、林业部门密切合作,加强候鸟栖息地及周边地区的疫情监测,及时发现疫情隐患,提高预警预报能力。

  三是在候鸟到来之前,对候鸟栖息地进行了全面消毒。

  四是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规范应急程序,认真组织开展应急培训和演练,提高应急能力。同时,实行24小时值班,随时应对可能发生的疫情。

  五是按照《重大动物疫情应急条例》《病原微生物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条例》和有关规定,对病料采集等进行严格管理,防止散毒和造成人的感染。

  六是加强禽流感防控知识宣传,提高广大群众自我防护意识。

  近日,青海省兽医管理部门在疫情监测中,在刚察县泉吉乡年乃索麻村发现1只发病斑头雁和2只棕头鸥尸体,病料送国家禽流感参考实验室检测,从死亡斑头雁样品中检出H5N1亚型禽流感病毒。为了防止候鸟将疫情传给家禽,青海省对当前的防控工作再次进行了紧急部署,要求各地对防控工作进行全面检查,确保各项措施到位。目前,兽医、林业、卫生等各部门密切合作,各项防控工作有序进行。同时,农业部已向各地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加强对候鸟频繁活动区域的疫情监测和各项防控工作,防止候鸟疫情传给家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