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6五一黄金周专题 > 正文

黄金周:谁来借乘客一双“慧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1日00:09 新华网

  高君波

  随着“五一”长假的临近,公安部交通管理局提醒,居民出行时不要乘坐超员车辆、非法营运车辆、带“病”车辆、无牌证车辆以及有其他违法车辆。(4月28日 《海南日报》)

  有违法行为的车辆导致交通事故的概率,相对于正规运营的车辆来说要高得多,外出时乘坐这样的车辆,不但纵容了违法行为,也给自身的安全带来隐患,可谓害人害己。

  根据以往的惯例,只要一到黄金周,火车、汽车等交通工具就会爆满。节前盼着往外走,节后着急往家赶,只要能早些踏上回家的旅途,谁又会太在乎车辆是否超员呢,于是,一些交通工具上人满为患。因此,作为普通乘客来说,要做到不乘坐有违法行为的车辆,还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另外,乘客不是交警,既无权察看司机的证件,不能确定自己所要乘坐的车辆是否非法运营;也没有识假的“慧眼”,可以看出来车辆是不是带“病”运行、非法营运。因此,要想一眼就识别出谁非法运营,谁是合法载客,恐怕还要先到专门的培训班去学习一下。

  解决问题的关键在于,要满足乘客出行的需求,让他们不至于为了回家,而冒着生命危险挤上超员车;还应加强对车辆的管理,让那些意欲浑水摸鱼的违法运营车辆上不了路。这就要求有关部门通力协作,妥善安排运力,打击违法运营。如果一味强调让乘客为乘车而炼就一双慧眼,不但有推脱责任之嫌,也是对违法车辆管理上的放纵。

  相关专题:2006五一黄金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