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自己动手枯草地“翻”成小花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1日01:33 现代快报

  大方新村小区的西北角,原先是一片枯草。近一个月来,社区的3个居民每天拿着铁锹、铲子等工具辛勤劳作,要把这里改造成一片小花园。

  花蔫了挖土找原因

  昨天下午,记者走进五条巷社区的大方新村小区,一下子就被眼前的美景吸引住了
。这是建于上世纪80年代的老小区,房屋外墙都是朴实的灰色,但每幢楼下却是花团锦簇,着实让记者感到意外。

  在小区的西北角,73岁的佘名顺老人正拿着锄头翻地,蓝色外套上星星点点沾了不少泥巴,汗流浃背。“我已经干了1个多月,自己动手美化家园啊!就当是锻炼身体啦!”佘老放下锄头,乐呵呵地说。

  今年2月,细心的佘老发现,小区西北角的草皮几乎全部枯死了,几棵冬青和小松树也奄奄一息。他就开始找原因,挖开草皮下面的土,原来土层只有十几厘米厚。他继续深挖,挖出了一层碎砖块。“难怪呀!这么薄的土,花草怎么能成活呢?”佘来一不做二不休,一铲一铲地挖到1.5米深,把碎砖块深埋进去,再把下面的新土翻上来。

  “看到佘大爷一个人干活,过意不去。都是自家门口,好好翻新,自己看了也舒服啊!”内退在家的赵正万、郑康生很快也加入了进来。

  添新绿邻里来支援

  三人的劳动得到了邻居们的赞许,大家决定齐心协力来美化小区环境。买工具、买花都需要钱,大伙儿于是5元、10元一点点地凑。昨天,记者看到,翻过土的地上已经种上了月季、虎皮兰、海棠、栀子花、琵琶树、四季桂、芦荟、竹子等植物,一派生机盎然。赵正万不好意思地告诉记者:“那几棵金桔是我们从人家单位门口捡来的,他们不要了,我们就从草场门骑自行车驮了回来。周围一圈花墙的石块,也是人家废弃的,我们分散地捡回来。”

  “你看,现在这些花长势多好!冒出了好多新芽!”佘老激动地说。为了给花草施肥,在佘老的带动下,大家揭开窨井盖,从下水道里取水。“废物利用嘛!”赵正万指着两株盛放的蔷薇说,“去年都快不行了,现在有了肥水,开得多旺!”

  佘老还提出一个建议,有些花很难过冬,最好砌个花房保护它们。于是,大家又凑钱买水泥,砌了一个长2米、宽1米、深1.5米的花房,里面用台阶分了好几层,上面盖上一块玻璃,好让花儿过个温暖的冬天。

  人心齐枯草地变花园

  五条巷社区的沈小梅主任介绍说,大方新村小区共有12幢居民楼,几乎都是拆迁户。难得的是,这里的400多户居民心很齐,为了家园的美丽,各家都愿意出一份力。沈主任说:“1楼的住户都会自觉在自家外面摆满鲜花。”

  三位下班回来的邻居经过,不约而同地停了下来,观赏院子里的满园春色。“佘老他们花了功夫,做得好啊!”居民陆阿姨说,“以前我们这里可是‘都市的村庄’,脏乱差,现在漂亮得不得了!”快报社区记者杨扬文/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