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要当三好生 先要做义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1日02:20 北京晨报

  部分教育专家:可能滋长功利思想 市教委:没有义工挂钩三好生的规定

  新闻背景

  三好生每学期需做义工40小时

  今后,北京五十中的学生如要参加学校的三好生或优秀学生评选,每个学期至少参加义工服务活动40个小时。而且评选采用打分排名的办法,即对学生的思想、学习成绩及特长和体育等方面进行量化打分,按照得分高低确定三好生推荐名单,并向全校公示。

  “义工服务主要承担的是类似校园文明志愿者的职能。”该校德育处赵主任介绍道。比如图书馆阅览室轮流值班,整理图书,维持自习室纪律;担任学校巡视,纠正校园里出现的违纪行为等。

  记者了解到,该校的做法并非个例,许多学校都出台了类似规定。“我们学校虽然没有规定学生参加做义工的最少时间限制,但学生参加评优活动是需要出示公益服务或社会实践证明的。”北京八中怡海分校尹小凤校长表示。国外大学在录取学生时都需要义工记录,近年来,国内越来越多的中学都要求学生在校期间参加公益实践活动。

  北京八中、北京二十一中等本市多所中学,都要求评选三好生时需要参评学生提供公益性社会实践的证明。北京汇文中学并没有明确要求三好生评选一定要有义工记录,不过该校有关负责人表示,同等条件下,参加过公益实践活动的学生评选时优先考虑。

  据了解,目前本市小学、初中、高中阶段的市级“三好学生”应分别按当年毕业生总数的5%、4%和3%的比例评选。市级三好生在升学时一般都享有一定程度的优惠。

  观点争锋

  义工挂钩三好生是否“涉嫌”功利

  教育专家:

  挂钩做法“涉嫌”功利

  部分教育界人士对三好生评选与义工服务时间直接挂钩的做法提出质疑。北京十二中学校长张永启认为,学校应该提倡学生积极参加公益性的社会实践,但如果以此作为三好生评选的量化指标,可能让学生产生比较功利的想法,结果让三好生评选“变味”。

  北京五十中负责人:

  义工标准量化是难题

  北京五十中德育处负责人表示,义工服务时间作为三好生的一个衡量标准,的确存在目的性“过于直白”的嫌疑,毕竟从教育角度看,公益活动应当引导学生自愿主动地参加。据介绍,为达到40小时的下线,个别学生设法四处“凑数”。

  教育部门:

  赞同三好生服务社会

  市教委德育处负责人表示,市教委并没有规定学生做义工挂钩三好生评选,这应该是学校根据市里的有关精神推出的具体做法。教育管理部门主张三好生应服务社会,踊跃参加社会实践活动。

  近年来,在北京“两会”上有代表提出应当取消三好生评选,改为多种评价方式并存、扩大受奖学生比例的做法。对此,这位负责人表示,目前三好生评选仍有积极的作用,因此并无取消的打算。而且增加评奖途径、扩大获奖人数的做法和三好生评选并不矛盾。晨报记者 罗德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