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社论:肩负神圣历史使命,为实现“十一五” 规划不懈奋斗——热烈庆祝“五一”国际劳动 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1日02:24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肩负神圣历史使命,为实现“十一五”规划不懈奋斗

  ——热烈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

  鲜花是五月怒放的表情,劳动是五月谱写的音符。在今天这个盛大、喜庆的节日里,我们向全国各族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向全体劳动者致以节日的祝贺!向全国各级劳动模
范和先进工作者致以崇高的敬意!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举世瞩日的辉煌成就,特别是“十五”期间,国民经济呈现增长较快、效益较好、活力增强的态势,人民生活继续改善,各项社会事业不断发展,经济实力、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显著提高。在这个历史进程中,我国工人阶级以高度的主人翁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充分发挥积极性、创造性,旗帜鲜明地支持改革,满腔热忱地投身建设,付出了艰辛的努力,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实践充分证明,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社会和谐、人民幸福的必由之路;中国工人阶级是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维护稳定的强大主力军;坚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指导方针是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胜利的重要保证。

  我国已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的发展时期。“十一五”规划为我们描绘了经济更加发展、民主更加健全、科教更加进步、文化更加繁荣、社会更加和谐、人民生活更加殷实的美好前景。宏伟蓝图已经绘就,美好前景催人奋进。实现“十一五”规划、全面建设小康社会,需要包括工人阶级在内的全体劳动者的共同努力,肩负着神圣使命的工人阶级更是责无旁贷。

  实现“十一五”规划、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要把工人阶级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党和国家的战略部署上来,为实现“十一五”规划不懈奋斗。要在广大职工中积极开展以劳动竞赛为主要内容的经济技术活动,推动企业不断提高经济效益和市场竞争能力,促进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发展。广大职工要认清历史使命,焕发劳动热情,主动投身现代化建设;强化主人翁意识,进一步增强主人翁责任感,敬业爱岗,为企业和整个社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汗水和聪明才智,为实现“十一五”发展目标建功立业。

  实现“十一五”规划、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要努力提高广大职工的整体素质。实现“十一五”发展规划,需要一支规模宏大的高素质劳动者大军。只有不断提高劳动者自身的思想素质和科学文化技术素质,努力培养更多知识型和创造型职工队伍,才能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为“十一五”规划提供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持。

  实现“十一五”规划、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要继承和发扬劳动模范身上体现出来的优秀品质,充分发挥劳模的示范导向作用。劳动模范是亿万劳动群众的杰出代表,劳模精神是我们国家的宝贵财富。要大力弘扬劳模的主人翁责任感和艰苦创业精神,弘扬他们的忘我劳动热情和无私奉献精神,弘扬他们的开拓进取、创新求实精神,弘扬他们的良好职业道德和爱岗敬业精神,弘扬他们刻苦学习和勇攀高峰精神,从而进一步形成尊重劳模、学习劳模、争当劳模的时代新风,使劳模精神发扬光大,成为全社会的共同财富。

  实现“十一五”规划、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要进一步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努力营造和谐的社会环境。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包括广大职工群众在内的全国人民的根本利益,是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根本目的,是保护、调动和发挥人民群众积极性创造性的根本途径。实现“十一五”规划,必须始终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要在政治上保证、制度上落实、素质上提高、权益上维护。当前,尤其要实实在在地为职工群众说话办事,千方百计地为遇到困难的职工排忧解难,努力推动规范有序、公正合理、互利共赢、和谐稳定的社会主义新型劳动关系。

  实现“十一五”规划、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要充分发挥工会组织的作用。各级党委要切实加强对工会组织的领导,做到政治原则上把握方向,制度措施上切实保证,队伍建设上加大力度,具体工作上创造条件。各级政府要建立并完善与工会的联席(联系)会议制度,建立健全劳动关系三方协商制度。各级工会组织要充分认识历史赋予的重任,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团结意识和群众意识,全面履行各项职能,突出维护职能,充分发挥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国家政权的重要社会支柱作用和广大职工合法权益表达者和维护者的作用。要更加深入到职工群众之中,倾听他们的呼声,反映他们的意愿和要求,努力为他们说话办事,进一步密切与职工群众的联系。要更好地保护、调动和发挥广大职工的积极性、创造性,并把这种积极性、创造性引导和凝聚到实现“十一五”规划的各项工作中,更好地完成党和政府提出的各项任务。

  工人阶级的重要品德就是崇尚劳动。劳动是人类文明创造、延续、发展的不竭之源。我们相信,在实现“十一五”规划、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历史进程中,朝气蓬勃的中国工人阶级,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努力实践科学发展观,坚定信心,团结奋斗,开拓创新。通过自己的辛勤劳动,推进我国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为实现“十一五”规划、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用辛勤劳动谱写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的壮丽篇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