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泉城广场成为济南靓丽名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1日03:26 舜网-济南日报

  本报4月30日讯(记者 傅晓峰)今天,家住天桥的陈爱莲大妈带着小孙女来到了泉城广场,她说,“听说为了迎‘五一’泉城广场收拾得更好看了。从明天开始游客就多了,俺趁着现在人还少点,特意带孩子来逛逛”。陈大妈的话道出了许多市民的心声:泉城广场作为泉城的大客厅,已成为泉城人生活中不可缺少的地方。

  站在广场环顾四周,向北可览旧城区古风新貌,向西可观趵突泉喷珠溅玉,南眺千
佛山青翠绵亘,东望解放阁清雅如画。据广场管理人员介绍,广场东西长约780米,南北宽约230米,面积约18公顷,是一座集文化娱乐、绿化休闲和商业购物为一体的大型现代化广场。自西向东主要由趵突泉广场、济南名士林、泉标广场、下沉广场、颐天园与儿童乐园、滨河广场、四季花园、荷花音乐喷泉、文化长廊、科教文化中心、银座购物广场等部分组成。

  泉城广场集中体现了“山、泉、湖、城、河”的泉城特色。站在广场上,无论是近看广场四周繁华的商业区、现代化的建筑,还是远眺济南东部、南部在千佛山背景衬托下的高楼林立的现代化城市面貌,都能让人感受到欣欣向荣、蓬勃发展的城市脉搏。广场设计方案也着重强调了“泉文化”,东部有荷花音乐喷泉,能变换出数种造型;西部的泉标下有四组喷泉,寓意济南的“四大名泉”。七十二个小涌泉寓意“七十二名泉”,游人在这里可以了解到泉城的“泉文化”。

  荷花音乐喷泉在泉城广场东部,是广场的主要景观之一。在圆形水池中,“盛开"着一朵巨大的金属荷花,水自水池及荷花中喷射而出,形成大小无数个喷泉,最高的达数十米,蔚为壮观。文化长廊在荷花音乐喷泉东侧,以喷泉为圆心呈半圆弧状,长150米,高三层。长廊内设有大舜、管仲、孔丘、孙武、墨翟、孟轲、诸葛亮、王羲之、贾思勰、李清照、戚继光、蒲松龄等12位山东名人的塑像及由14幅浮雕组成的《圣贤史迹图》。登上文化长廊顶层,可将泉城广场全貌尽收眼底。

  2003年6月,泉城广场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命名为国际艺术广场,此后每年5月至10月都在此举办国际艺术歌会。每到“五一”、“十一”黄金周期间,泉城广场更成为来济游客的必到景点之一。现在,越来越多的济南人把泉城广场当作自己城市的客厅;泉城广场也日益成为省城济南的“国际名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