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东省高考新方案解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1日04:22 深圳特区报

  广东高考新方案将有利于我省推进素质教育,有利于高校选拔人才,省考试中心副主任卢羡文今天下午对高考新方案进行了解释。

  原始分计分缓解矛盾

  卢羡文说,高考新方案的科目设置体现了稳定性,延续了我省现行高考方案“必考
科目+指定选考科目+任选考科目”的科目设置特点,确保平稳过渡。对于备受广大教师、考生及家长关心的高考新方案中计分方式,从现行的采用标准分计分改为采用原始分计分,卢羡文说这一改变出于几方面考虑。

  首先,为落实高中新课程在共同基础上有利于学生个性、特长发展的改革理念和课程设置,高考新方案中设置了任选考科目,在同一个选考科目中还可能有选做题。这意味着所有的考生的考试科目或考试内容各不相同。在此情况下,采用原始分计分方式较适宜。其次,高校需要对来自不同地区的考生的考试成绩进行比较,不同计分方式无法横向比较来自不同省份的考生。绝大多数高校强烈要求全国各地统一高考计分方式,大多数部属高校多年来要求广东改变高考采用标准分的计分方式。第三,在高考新方案研制和征求意见过程中,根据我省高考科目设置的特点以及从对中学教育的正确导向出发,部分专家、地市教育部门、中学校长和教师、中学生较为强烈地表达了希望高考采用原始分计分的要求。第四,目前进行新课程实验的其他省区的高考新方案均采用原始分计分方式。高考采用原始分有利于缓解多方面的矛盾,将为新方案的顺利实施创造更好的认同基础。

  防止“考什么学什么”

  高考新方案考试科目组合按高校招生专业分为文科、理科、体育与艺术4类,符合高中新课程要改变课程结构过于强调学科本位、科目过多和缺乏整合的现状。语文、数学、外语3个必考科目,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6个专业选考科目的考试内容都包括共同必修和选修内容,对于学生在能力、适应性、兴趣和职业发展意向等方面的多样化发展和促进各中学课程建设的特色形成具有重要引导作用。

  文科基础或理科基础考试内容都包含了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6个学科的共同必修课内容,即使是倾向理科发展的学生,也必须学习人文社会科学领域的科目;倾向文科发展的学生,也必须学习科学领域的科目。从而有利于防止中学生过早偏科,防止倾向文科发展的学生缺乏科学素养,倾向理科发展的学生人文素养不高等问题,防止中学“考什么学什么”的倾向。(本报广州4月30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