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佛龙井”香泡“老舍茶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1日05:04 浙江日报

  本报讯(记者 刘刚 嵇哲 通讯员 陈益) 在茶馆中专门开辟“馆中馆”作为“品牌专卖店”,在茶单上成为唯一的特别推荐茶品……来自新昌的“大佛龙井”,何以在首都城市名片——“老舍茶馆”中享受如此特殊待遇?

  “老舍茶馆”因老舍先生的名著《茶馆》而闻名,在国内茶界有着不可替代的地位,是我国茶文化走向世界的重要窗口。至今有49位国外元首、政府要人和世界政要曾 “慕名
而来”。而“大佛龙井”是我省十大名茶之一,在国内茶界尚属“后起之秀”。说起结缘“大佛龙井”,“老舍茶馆”办公室副主任王捷和新昌县农业招展办公室副主任吕文君都用“意料之外,情理之中”来概括。

  2002年,老舍茶馆有关人员在全国各茶叶产区“选秀”,一路从上海、苏州来到了绍兴新昌,他们被这里的秀美山水所吸引,更被这里出产的优质茶叶所陶醉,便决定引进少量“大佛龙井”在“老舍茶馆”试销,结果是广受欢迎。不少茶客在品茶之后,总要“打包”带走一些。从2004年始,“老舍茶馆”与“大佛龙井”通过共同举办茶文化活动的方式进行合作,去年“老舍茶馆”经销“大佛龙井”600公斤,占茶馆整个绿茶消费和销售量的80%。

  王捷透露了“老舍茶馆”选茶的“门槛”:能让老百姓喝得放心,有大量稳定的货源供应。

  品质是“大佛龙井”走进“老舍茶馆”最重要的原因。新昌多年来一直重视茶产业的绿色无公害建设,目前,全县已建立了标准化示范基地6.3万亩,其中有机茶园5000亩。“我们能够稳定地提供品质优良的好茶,这是‘老舍茶馆’相中我们的重要原因。”吕文君说。

  文化基因相亲也让“老舍茶馆”对“大佛龙井”青眼有加。王捷认为,龙井以大佛为名,颇具禅茶一位的意韵,与“老舍茶馆”宏扬中国茶文化的主旨极为契合。

  在赢得“老舍茶馆”海内外“茶客”的青睐后,“大佛龙井”成功跻身我国茶产业的“一线品牌”。在北京市场上,现在半公斤“大佛龙井”的最高价已经达到8000元,而在进入“老舍茶馆”前,每半公斤价格卖到上千元都很难。

  根据今年3月和北京“老舍茶馆”的合作协议,位于新昌省级风景区沃州湖畔的长诏水库茶场现已成为“老舍茶馆”的“大佛龙井生产基地”。

  29日一大早,随着设在北京“老舍茶馆”一楼的专卖店正式开张,新昌“大佛龙井”将得到更加广阔的展示舞台。而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大佛龙井”就正式启动了在全国建立100家专卖店的计划。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