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希望成都打造成休闲度假中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1日05:47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在昨日成都创建中国最佳旅游城市动员大会上,国家旅游局副局长张希钦对成都的创最佳旅游城市工作提出了上述殷切希望;同时就为什么要进行最佳旅游城市试点,为什么选择了成都、杭州等问题进行了阐述。

  为什么要创最佳

  推动中国旅游业迈上新台阶

  据张希钦透露,国家旅游局1995年开展创建优秀旅游城市以来,已有包括成都在内的247个城市被命名为优秀旅游城市,这些城市的旅游业占了全国旅游业总量的近90%。

  “虽然我们是亚洲、世界旅游大国,但还不是旅游强国。”张希钦说,国家提出了在2020年达到旅游强国的奋斗目标,“想来想去,我们还是要在优秀旅游城市上做文章。”张希钦介绍,国家旅游局和世界旅游组织的专家经过1年的工作,参照世界发达国家和先进旅游城市的情况,结合中国国情,提出了最佳旅游城市的标准。国家旅游局希望通过此举,推动中国旅游业迈上新的台阶。如果说优秀旅游城市是张国内名片的话,最佳旅游城市则是张国际名片,它的含金量更高,分量更重,在国内、国际的影响范围更广。

  为什么选成都

  旅游资源多样丰富国内少有

  张希钦透露,20多个城市希望成为试点城市,国家旅游局最终确定了成都、杭州。张希钦给出了之所以选择成都的一系列理由。

  “首先是四川省、成都市党政高度重视和支持旅游业的发展。”张希钦说,在发展旅游方面,省市“认识到位,措施坚强有力”,坚持体制创新、发展模式创新、工作方式创新,取得了非常好的成绩。成都市各方面事业发展快,旅游经济总量在西部名列第一,在全国15个副省级城市中名列第5位。成都市已初步具备创建中国最佳旅游城市的条件。

  张希钦说,成都旅游资源的多样性和丰富性在国内城市是少有的。成都市农家乐达到5500多家,被授予中国农家乐旅游发源地称号,“这可是一个最高荣誉,上到中央领导,下至各省市对成都的农家乐都是赞誉有加。”张希钦说,成都在国内外具有相当的知名度,近两年通过举办国际旅游交易会、国际旅游美食节等活动,扩大了知名度,现在喊出“成都,一座来了就不想离开的城市”,“现在这个牌子立到浦东了。”

  张希钦还特别提到,之所以选择成都是贯彻实施党中央、国务院西部大开发战略需要。他说,包括云、贵、川在内的我国西部广大地区,其旅游资源的丰富性、原始性、独特性、垄断性和地区分布的差异性,构成了世界级的旅游资源,是西部发展的优势所在,也是我国旅游业发展、建设世界旅游强国的后劲和希望所在。但与东部相比,西部旅游的规模和效益应该说比较低。形成一流资源、二流知名度、三流开发、四流交通、五流经营的状况。而成都则具有非常好的区位优势和较强的带动辐射作用。

  怎么开展创建

  进一步提升城市整体旅游环境

  张希钦说,国家旅游局希望成都在创最佳工作中,拿出一个创最佳工作经验和形成一个客观、科学、系统的衡量最佳旅游城市的标准化方案,提供借鉴。

  张希钦坦言,成都在创最佳工作中尚有不足,希望在下面几个方面予以加强:进一步强化旅游业作为主导产业的地位,加强旅游入境、创汇方面的工作;区域性旅游中心地位尚未完全形成;进一步加强市场开发营销工作;继续强化大旅游意识,强化部门联动、部门整合;继续加大旅游企业的培育;进一步提升城市的整体旅游环境;进一步强化城市品牌形象;加强旅游人才的培养。

  “创最佳对成都来说,是一次历史性的机遇,也是历史性的课题,历史性的重担也落在成都人民肩上。”张希钦说,相信成都定能交出一份完美答卷,给全国做一个榜样!

  本报记者 李娅 代建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