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庆西南最大磷化工基地开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1日05:48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记者 舒抒) 昨日上午,邛崃市羊安镇工业集中发展区彩球飞扬、锣鼓喧天,由大庆石化、大庆石油管理局和四川高宇集团公司共同投资建设的首期10万吨磷酸一铵项目在这里正式举行奠基仪式。据悉,整个项目总投资5.3亿元,投产后年产值将达10亿元。该项目的落户是邛崃市围绕加快产业发展年工作,以重大项目助推重点镇发展,实施工业强市的重
大举措。成都市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刘宏建,成都市委常委、副市长朱志宏出席了奠基仪式。

  将成大庆西南最大磷化工基地

  据磷酸一铵项目负责人介绍,磷酸一铵作为生态复合肥的基础性原料,在提高农产品产量的同时,不会破坏土壤结构。大庆石化和大庆石油管理局在该项目签订前曾5次前往邛崃考察,主要看中高宇集团拥有项目合作的优越条件,即两个高品位的磷矿。邛崃市委书记高志坚、市长张彤也多次带队前往哈尔滨考察,积极促成项目签订。

  该负责人称,项目落户邛崃,对大庆石化布子西南具有重要的战略性意义,是大庆开拓西南农资市场的重要一步。按照成都市产业布局,天然气化工属于邛崃市羊安镇重点发展产业之一。两者“联姻”体现了资源优势和资本优势的结合。据悉,该项目是中石油集团旗下的大庆石化、大庆石油管理局在西南地区投资的第一个项目,最终将在这里建成大庆西南地区最大磷化工基地。

  一期投产解决2500人就业

  据四川高宇集团公司相关人士介绍,整个项目固定资产投入1.5亿元,年产30万吨磷酸一铵,加上配套投入的30万吨硫酸等项目,共计投资5.3亿元。项目首期建设规模为10万吨/年磷酸一铵,投资5000万元,将于今年底建成并投入运行,主要生产农用磷酸一铵,年产值可突破4亿元。项目二期将投入5亿元,建设期5年,主要生产工业磷酸一铵和医用磷酸一铵,投产后年产值将达10亿元。记者获悉,一期项目投产后将直接解决当地2500人的就业问题。

  该项目不但能带来巨大的经济价值,在减小环境污染的同时,还能“废物再利用”,成为循环经济的典型示范。据介绍,该项目配套投入的硫酸项目所产生的余热将带动3000千瓦发电项目,而硫酸生产的废弃物将与磷酸一铵生产的固体废弃物磷石膏用于水泥生产。此外,高宇集团还与乐山一企业投资6000万元将磷石膏用于石膏板生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