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黄延高速两主要负责人被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1日06:01 华商网-华商报

  本报讯(记者周沐辉)4月30日,省交通厅、省高速公路建设集团公司在陕西黄延高速公路有限责任公司召开干部大会,宣布:因招标不规范、违规多次分包,存在大量质量隐患,财务管理混乱,工期严重滞后,该公司党委主要负责人就地免职,此前,该公司总经理已被就地免职,这是我省交通系统首次如此处理公路建设项目管理和质量问题。

  省内“断头路”影响多条国家高速公路网连通

  据了解,我省“米”字形公路主骨架当中,已建成通车的只有潼关-渭南-西安-宝鸡-牛背一条公路,即“米”字中间的“一横”,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缓慢已成为制约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交通部规划的多条高速公路均在我省交汇或经过我省,由于陕西省境内高速公路建设速度滞后,多条国家高速公路网邻省区已修至省界,却由于陕西省境内的“断头路”无法连通。

  今年,我省高速公路在建里程达到2000公里,高速公路计划投资规模达到300亿元。今后一段时期,如何在确保质量的前提下加快重点公路的建设,改变我省交通基础设施落后的局面,是交通部门面临的课题。

  各级领导多次批评黄延公司整改无效

  黄陵至延安高速公路全长143.2公里,工程总投资63.7亿元,是连接黄帝陵和延安的重要通道,也是西部大通道阿荣旗至北海线的重要组成部分。2002年该工程开工以来,承担这条路建设任务的原省高速集团黄延高速有限公司管理不力,致使工程进度严重滞后、公路质量较差,原定今年“十一”建成通车的目标已难以实现。

  黄延高速公路中存在的问题,引起了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省委书记李建国明确要求,黄延高速要建设成政治路、红色旅游路、环保景观路,省长陈德铭在有关会议上多次对黄延路建设存在的问题提出严厉批评,并表示,对这种“豆腐渣”工程一定要对负责人问责;洪峰副省长也多次对此进行批评。交通部曾三次对黄延路存在的违规招标、质量等方面的问题提出批评;国家审计署对黄延路财务管理问题提出批评。

  针对黄延高速公路建设中存在的问题,从去年8月份以来,省交通厅要求黄延公司进行整改,对整个建设项目加强管理,解决质量隐患,加快建设速度,但黄延公司仍管理不力,质量隐患依然存在。为此,高速集团党委按照省厅党组的要求作出决定并报省交通厅党组批准:撤销黄延公司董事会和监事会,所有成员原任职务同时免除;对黄延高速公司党委和行政主要负责人就地免职。对重点公路建设项目主要负责人就地免职,这是省交通厅多年来第一次采取的组织措施。省交通厅提出全省交通系统“以此为戒,加强管理,加快速度,确保重点工程建设项目质量”,全面推进全省公路建设又快又好发展。

  目前,省交通厅派出由主管建设的副厅长和高速集团公司主要负责人等3名副厅级领导和30多名干部深入黄延高速路现场督战,力争黄延高速公路今年“十一”前建成通车。

  “谁出问题,摘谁乌纱帽”

  昨日黄延公司负责人就地免职的消息传出后,交通系统反应强烈。“建不好路,直接问责至项目负责人,谁还敢掉以轻心?”一位公路建设项目经理说。据了解,从1992年我省首次建设高等级公路西安—三原公路以来,这是我省首次对公路建设负责人就地免职,实行问责。省交通厅厅长曹森表示,“公路建设决不允许出现‘猫和老鼠在一个洞里’的情况,工程建设方、施工方、监理方不能出现利益共同体”,今后全省公路建设都要实行问责制,谁出了问题谁承担责任,“谁在公路建设上出问题,摘谁的乌纱帽”。

  黄延高速路建设五大问题

  问题一招标不规范———工程招标存在暗箱操作:有的标段招标没有标的,存在暗箱操作;有的标段选择部分信誉不良的施工、监理单位进入现场。

  问题二管理混乱———在工程管理上,项目被多次违规转包分包,有的工程分包、转包达四五次,层层“扒皮”,工程质量、进度难以保证;业主(建设方)违规向施工单位供应建筑材料。

  问题三存在质量隐患———建设方不按规定进行质量监督,出现大量质量隐患。

  问题四财务管理混乱———财务管理不规范,支付混乱,超支付问题严重;有的工程只完成60%,工程款却已100%支付,致使部分工程施工方拿到工程款后在质量上敷衍了事、进度上随意拖延。

  问题五进度严重落后———目前黄延高速路桥涵工程还没完成,有的控制性工程还未完成,路面工程基本没有进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