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女大学生壮举感化“小偷” “小偷”现身为她正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1日06:13 荆楚网-楚天金报

  金报湖南消息 一年过去了,湖南大学女大学生高春娜“见义勇为感化小偷”的事迹在网络上广为传播,偏偏有人质疑她“导演”了这个故事。此时,被她感化的小偷及时写来忏悔信,还她清白。

  乘客被盗,女学生舍命夺包

  2005年3月1日下午,高春娜到了青海西宁火车站,准备当天乘火车返校。她在附近转了转,想买点水果。这时,她听见一名妇女在喊:“有人抢我的包,抓小偷!”话音未落,高春娜的身边即闪过一个黑影。高春娜条件反射似地伸手抓了一下,没有抓着,便赶紧追去。小偷拐进一条胡同,以为没人追赶,停了下来,却被高春娜堵个正着。

  高春娜伸手夺包,小偷不给,二人发生撕扯。小偷身高一米八零以上,一拳向高春娜的鼻子打来,顿时鲜血直流,但高春娜并未松手。小偷又用锐器在高春娜的胳膊上划了两道长长的口子,高春娜仍不松手,小偷感到胆寒,放下偷来的包,跑掉了。等高回过神来,发现自己的包却被偷了。她在同学李绒家休息了几天,并借了一点钱,这才得以回到湖南大学。

  千里飞书,壮举震撼偷包贼

  3月10日,湖南大学校长办公室收到一件写着“湖南大学校长收”的邮包,包裹里装着高春娜被偷走的红色钱包,还有一封信。

  原来,写信的人正是在西宁火车站偷走她钱包的人!正是这个小偷,在火车站趁机偷了高春娜的钱包,又看到她口袋里有手机就一直跟着,随后便看到了高春娜舍命与抢包歹徒搏斗的情景,那一刻,他的心灵被震撼了。

  在信中,他这样写道:“我不敢相信,那么温柔的姐姐竟然这么勇敢,我都想哭了,看见路上的血,也不知道姐姐有没有被刀子砍伤,突然发现自己偷了姐姐的钱,她怎么走啊,我就很矛盾,又不敢给她。后来看见钱包里有一个借阅证,就想起来她肯定是要上学去,所以就把这个钱包给您寄过去,麻烦还给她。我也不知道该咋夸姐姐,反正就是觉得真勇敢,是个好人,我要向她学习。我今天就回家去,再也不偷东西了,我要好好学习,将来也要考湖南大学,成为一个有用的人。”

  信末署名是:一个曾经学坏的小偷现在立志学习的中学生。

  无端被谤,小偷现身为她正名

  高春娜见义勇为感化小偷的故事很快被传开。但大约一两个月后,网上出现了质疑的声音:有人认为高春娜一手策划了“见义勇为”事件。有人认为她作假的可能性很大,有人认为“好事也应该考证一下”。

  面对质疑,高春娜选择了沉默,她常躲在被窝里哭。

  谁都知道,消除质疑的最关键问题是小偷是谁?能否找到?

  2006年1月19日至23日,湖南大学广播影视艺术学院党总支书记张志军与学工部张坤老师到了青海海西州高春娜受伤后就诊的海西州蒙藏医院,并找李绒了解情况,获得了高春娜在医院就诊的“疾病诊断证明书”和李绒“关于高春娜确在医院疗伤”的证言。《西部商报》记者李彦琴也给张志军寄来了最关键的一份证明:被高春娜感化的“小偷”找到了!

  4月28日下午,记者与李彦琴取得联系。

  李彦琴向记者证实说,小偷的信是从甘肃兰州寄出的,去年3月,他从信件的邮编查到兰州市某中学。经与学校负责人联系,通过笔迹比对,终于找到一名与写信人十分相似的初三学生。该校老师出面与这名学生单独谈了一次,这名学生向老师坦白了一切,他就是被高春娜感化的“小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